​“进一道门 办所有事”

优化营商环境的“綦江样本”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1月10日

农民日报全媒体 记者 邓俐 实习生 李清婷

重庆奥源名扬实业有限公司是招商引资落户綦江区的一家民营企业,得到韩亚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上亿元的贷款支持,因抵押贷款到期,急需办理重新抵押贷款,否则会给公司和银行造成重大损失。为此,綦江区有关方面开启“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将正常程序需要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1天就办完了这笔跨地区、金额高达4亿元的抵押登记业务。韩亚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行长吴星远与该公司法人代表邓国强现场见证了“綦江速度”,连声称赞道:“綦江的营商环境好,办事效率高,我要为綦江大大点个赞”。

这并非个例。2019年,重庆綦江区的华芯智造芯片、烯宇新材料、横山花仙谷等多个重点招商项目在全程代办服务的有力助推下,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见效,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同时,计划投资103亿元的腾讯云基地、投资110亿元的山东鼎欧北纬29度康旅示范小镇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为綦江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等战略新兴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前不久,在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的减税降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綦江区获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些都展示了綦江良好开放的营商环境。

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建立“一件事、一次办”的集成服务机制,从办一件事到每个部门“至少跑一次”转变为办完所有事“最多跑一次”。企业减负30条、人才引进暖心10条、推出10亿元规模的企业纾困资金……在优化营商环境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上,綦江区走在了全市前头。1月3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政务服务提供了“綦江样本”。

“綦江是重庆主城区都市圈重要支点,位于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核心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綦江区长姜天波在会上说,虽然有先天的区位优势,但是綦江坚持用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营商环境让各方客商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

67证合一:“只跑一次路”

从优化审批流程入手,綦江全面推行“先照后证”改革,实现“67证合一”,43个备案类涉企证照无需再办,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个体营业执照全部现场办结、马上拿照,实现“只跑一次路”。

同时,还分别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签订服务企业发展“政银合作”战略协议,将登记窗口延伸至三家银行在区内的各网点,设立“政银合作”远程服务站,经营者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提交注册登记申请,进一步节约办理时间和办事成本。

此外,结合綦江实际,推行“1+4+4+9”审批改革模式,即设置1个咨询服务台、4个审批“一窗受理”综合窗口、4个公用事业服务“一窗受理”综合窗口、9个协办部门专窗。涉及的相关部门将所有行政审批职能集中整合到行政审批科,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服务大厅窗口办理。

办事服务“集成化”:“一件事、一次办”

为解决老百姓“办一件事,跑多个部门”的问题,姜天波表示,綦江将多件相关“一揽子事”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变成企业、群众到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到2020年底,綦江将实现高频关联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