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侯明玉:责任在肩 心中有“度”

    版次:A2    来源:    2020年01月10日

矿长侯明玉在井下检查 通讯员 罗喜林 摄

他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上,一切工作以安全为前提;他大力倡导科技兴矿,亲自带头搞攻关;他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努力改善煤矿生产作业环境;他精心组织安全生产,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他就是先后荣获重庆能源集团、渝新公司颁发的十佳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安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能源集团渝新公司石壕煤矿矿长侯明玉。

矢志不渝抓安全

铁面无私有“力度”

“员工的安全高于一切,安全不作为就是最大的失职。”这是侯明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他制定“铁律”:“凡是生产现场出现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现场员工都有权且必须主动停产,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生产”。正是这种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精神,才确保了矿井持续安全健康发展的态势。

侯明玉,扎根煤海19载。2017年9月,侯明玉被任命为重庆能源集团渝新公司石壕煤矿矿长,也是渝新公司第一批“80后”矿长。他牵头清理、修改、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出台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意见》《安全生产调度管理办法》《安全应知应会“过三关”实施办法》等规章,健全了安全管理机制。

侯明玉从2010年11月担任矿级领导以来至2019年,下井检查指导工作1722天,其中带班614天,井下现场办公229次,带领员工生产原煤919.26万吨,担任石壕煤矿矿长以来实现了安全“零目标”,2018年,矿井荣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安全先进集体”称号。

身先士卒搞科研

技能精湛有“深度”

“科技创新是推动矿井科学发展的源动力、助推器和加速器。”侯明玉深知,煤矿要持续安全发展,必须坚定走“科技兴矿”之路。

近两年来,矿井回采首块12号煤层南11231工作面,回撤重庆能源集团最大液压支架的南18210工作面,首次更换西南地区最深的二号副立井罐笼尾绳……面临一个又一个难题,作为矿长的侯明玉,落实科技项目“一把手”工程,坚持带头深入现场、带头分析研究,构建起矿、科、队、班四级科技攻关管理体系,有效化解了各个生产难题。

一直以来,瓦斯是制约矿井生产能力发挥的关键点。侯明玉创新思维治理瓦斯,引进的3500型、4500型等大功率钻机施工抽放钻孔,实现了采煤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全矿还在工作面实施“隅角正向抽排”技术,有效地杜绝了隅角瓦斯积聚的问题。2019年,矿井抽采单孔浓度最高达到95%以上,矿井抽采率达68.5%,同比提高了2.7%,不但降低了瓦斯治理成本,而且保证了矿井部署的正常兑现。

心细如发重落实

科学管理有“尺度”

没有利润和效益,企业就不能健康发展,侯明玉不仅自己努力做到精细管理,还常常与班子成员一起商讨科学管理的路径,努力提升矿井管理水平。

在生产效益上,他坚持按需求抓生产、向管理要效益。2017年,在他的主持下,28公里煤柱解压和北五区设计全部完成,增加矿井储量约130万吨,为矿井向深部延伸赢得了主动;优化S18210一次切割巷设计,多回采原煤4.6万吨,增效2000多万元;优化N1841工作面设计,实现了多回采原煤10万吨,少施工巷道150米,间接创效约3400万元。

在侯明玉的带领下,全矿上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矿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9年,矿井安全生产原煤175.39万吨,成为重庆市年生产原煤量最高的矿井,原煤产量连续5年刷新历史纪录,员工收入也实现了稳步增长。

以人为本重民生

关心员工有“温度”

在侯明玉心里始终装着两件事:一是安全发展,二是为员工谋福利。他强力推进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建设,改善员工的作业环境。2018年以来,投入到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治的资金达2000多万元。同时,每年投入400多万元加大班组建设力度,固化开展班组活动和岗位人员培训,员工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员工利益无小事。侯明玉发现,一线员工口罩防尘效果不好,他立即提议为员工更换呼吸通、防尘好的口罩;井下员工下夜班时往往餐馆已关门,他决定重新开设24小时营业的员工食堂;员工停车位非常紧张,他就利用废弃地块修建停车场……担任矿领导以来,他从细节入手,切实为员工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员工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

通讯员 潘锋 罗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