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1月14日

本报讯(记者 陈正策 刘彤 邓大伟)1月13日,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綦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到綦江代表团参加审议。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袁勤华,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勇,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等参加。

代表们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认真审议审查,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段成刚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是一个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强,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段成刚对近年来綦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下一步,要抢抓机遇,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抓住新一轮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带来的机遇,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优势,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地域等比较优势,结合本地区认真思考谋划,努力在全市发展布局中,成为新的产业布局点、开放布局点、创新布局点和生态布局点。要营造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真正让近者悦、远者来。要展现作为,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敢于斗争、敢于担当,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袁勤华在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时说,报告政治站位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尤其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近三年来,重庆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袁勤华建议,希望市级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加大对綦江的支持力度,在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支持綦江“一铁、一轨、一道”建设,即渝贵高铁、轨道交通、主城区到綦万的快速通道建设;在重大项目方面,支持綦江“一廊、一谷、一库”建设,即綦万创新经济走廊、信息安全谷、藻渡水库建设,助推綦江经济社会发展。

姜天波在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时建议,希望市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綦江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目前綦江刚完成市级高新区预评审,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今年要接续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建议把信息安全谷建设纳入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把信息安全产业作为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方面的核心抓手。希望支持渝贵高铁、藻渡水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綦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前元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和成绩,客观查找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务实提出今年工作安排,是一个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指导性都很强的报告。王前元建议,希望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十三五”规划收官、脱贫攻坚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采取适当方式,加强监督、推动工作。同时他还对提升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加强对区县人大工作指导、规范全市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