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 抓文旅融合促品质提升

    版次:A3    来源:    2020年01月14日

老瀛如来

东溪镇万天宫古戏楼

古剑山风景区

拾阶而上,深巷人家;古道阡陌,民风纯朴。太平桥畔,古树环绕,桥树相映,千般婆娑……年关将至,走进东溪古镇,处处张灯结彩、欢声笑语。

綦江,精确标定“全国知名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围绕“一轴、两核、四组团”空间格局,以融合发展为底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奋力开创文旅发展新局面。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綦江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5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36.5%,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

有美景可看,有故事可说,有项目可玩……“三养綦江”正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

淬炼精品

“三山一镇”跨越式发展

仰首,林浪翻腾,满目色彩惊艳眼球;入耳,松涛阵阵,绿色氧吧养心养生……时下,綦江古剑山,森林层次分明而又灵动艳丽。

山麓,帐篷露营地基地,天为被地为席,悦享宁静星夜,晚风夜夜来香;山顶,千年古刹,梵音缭缭,品一壶茶、看一本书,让人心驰神往……

古剑山只是綦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品质文旅的全景图之一隅。

“近年来,我区以横山、老瀛山、古剑山、东溪古镇‘三山一镇’为文旅开发建设重点,深度推进了文化旅游真融合、深融合。”綦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

古剑山突出“运动体验、禅艺康养、生态旅居”主题,引进中高端康养避暑地产、民宿酒店、佛文化和体育运动公园“海峡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基地(重庆綦江)”等项目,打造国家休闲康养产业示范基地。

横山突出康养小镇定位,打造集避暑休闲、健康颐养、亲子游乐于一体的高品质原乡农旅小镇,建设全市领先、辐射西部的生态康养产业基地。

老瀛山突出“科普体验”主题,引进体验式、互动类项目,打造多功能主题游乐公园。

东溪古镇深入挖掘移民、抗战等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国家级文化特色小镇,形成綦江旅游的核心聚焦点和引爆点。

此外,郭扶高庙倾力打造北纬29°康旅示范小镇,建设儿童游乐园、灯光花海景区、儿童研学基地和水保园露营基地四大景区,以及康养度假酒店、协和洛奇医院等功能配套和康养社区,打造融合生态、避暑、健康、旅游、艺术的西南康旅标杆小镇;永城镇中华村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红四军军长王良故居完成布展免费开放、荣登市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榜单,开发打造温泉理疗、美容康体等特色温泉康养旅游产品的温泉小镇项目有序推进,为建设永城温泉度假区奠定基础。

“目前,綦江已成功打造古剑山、老瀛山2个4A级景区,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东溪古镇,2个市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建构起‘三养綦江·三想之地’的品牌形象。”该负责人说。

多元融合

激活区域经济腾飞新动能

实事求是讲,言及綦江,工业基地的名号让人如雷贯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綦江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升级文旅发展,我们牢牢把握住了四组关键词。”綦江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一是“三养綦江·三想之地”,綦江文旅发展的品牌定位。二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綦江文旅发展的价值取向,就是在推进生态产业化的过程中,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推进产业生态化的过程中,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三是“全域旅游”,綦江文旅发展的路径选择,坚持“文旅+”模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是“想来、想留、想念”,綦江文旅发展的追求目标,推动旅游理念、产品、服务等全面提质增效,让游客坐下来、住下来、静下来,悠哉游哉,乐而忘返。

在文旅融合方面,将版画文化、僚人文化、恐龙文化、移民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元素植入景点景区、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依托农民版画院等文创产业基地,大力开发具有綦江特色的文旅产品,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

在城旅融合方面,围绕打造“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山水环绕”綦城美景,全力推进城市提升,尤其是利用好綦江河、通惠河、沙溪河等滨河资源,打造一批绿意盎然、繁花似锦、健身休憩的滨河景观带;建成营盘山健康体育公园,助推綦江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加快城区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增强城区综合集散、辐射功能。

在农旅融合方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大力发展集体验、采摘、休闲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让游客在乡野、田园、农舍、劳作中得到美的体验和身心放松,让綦江成为“醉美乡村好去处”。

此外,在商旅融合方面,大力推进万达、红星美凯龙、名扬等购物商圈差异化发展,积极培育美食街、夜市区等特色街区。在医旅融合方面,积极引导医疗健康资源“上山下乡”,培育发展一批康复医疗、健康养老、特色中医等康体服务机构。在工旅融合方面,利用三江四钢等工业遗址,让工业文明发展的“印记”成为游客的记忆等。

“注重发挥‘文旅+’乘数效应,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綦江抓大文旅促品质化,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全面带动城市提升,正在全面发力。”该负责人称。

全面突破

文化旅游事业渐入佳境

近日,《綦江二十四节气》绘本成为綦江人热捧的精品图书。

该绘本分景观篇、人文篇、物产篇,生动地展示了綦江风土人情、民俗物产等文化记忆场景、故事和体验项目,使中国传统文化与綦江当地的美景美物相结合,读者在品味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能对綦江的风景和物产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外,电影《东溪突击》首映,影片以1935年中央红军在綦江境内的活动为背景,用艺术的手法再现了红军在綦江的感人故事。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这些精品文艺作品不仅为綦江增添‘文气’,更通过新潜力挖掘、新要素激活、新动能集聚,全面推动綦江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綦江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称。

其中,重大项目更给力。綦江石壕红魂小镇项目按照“核心价值凸显、文化内涵丰富、景观协调统一、红色元素鲜明”的要求,规划空间布局“一核一路、两翼多点”,正匠心打造文化核心区、励志体验区、时代传承区、延伸体验区四大功能区,建设7大项目群、31个子项目,打造为重庆一流、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化旅游精品项目,构建起“红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名村+度假区+乡村度假农场”的休闲旅游度假体系。

宣传营销更响亮。策划二十四节气綦江美物,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000万人次,获得IAI国际旅游营销创新银奖;成功举办2019年“航墙杯”亚特拉斯四国女篮争霸赛、重庆綦江老瀛山国际越野挑战赛等市级以上大型赛事8次;綦江文旅元素时装登上2020春夏纽约时装周舞台,为重庆文旅元素首次登上世界四大时装周,以参加区县“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广、“行千里·致广大”城市形象纪录片创作展,持续提升了綦江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服务体系更健全。版画院、美术馆、博物馆实行对外免费开放制度,接待参观群众共81.32万人次;体育馆累计接待健身人群16万人次;定期开展旅游行业管理、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旅游导游讲解、旅游安全知识等旅游行业培训,全年参训人员超过1000人次以上,增强旅游服务意识,转变经营管理理念,提高了綦江综合服务水平。

传承保护更充分。启动綦江博物馆改陈、李世璋旧居修缮,完成永城王良故居和石壕红军烈士墓布展并对外免费开放,组织区内非遗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暨巴渝工匠绝技绝活展示活动等。

碧水沿綦市,扁舟过几城。全家荷安稳,树色隔江迎。綦江,正在山水形胜、流风余韵中迈向“诗”和“远方”!

文/贺娜 刘廷 图/陈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