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食事

    版次:A4    来源:    2020年01月14日

■ 张绍琴

久未出游,借一闲事之机订票前往贵阳,备一闲书,待高铁启动,逐页下看,两小时不觉而过。

所备之书是近日看了一半的汪曾祺的《食事》。下车近中午,寻人不遇,约人未果,遂就花果园相邻的两条街慢慢地往前觅食。一家家走过,多是粉、面居多,贵州水城米粉/面,湖北米粉/面,羊肉粉/面,牛肉粉/面,山东大饼,各色包子、粥等。

山东大饼厚薄不一,色彩各异,烙了很多张,分类在玻璃柜中垒起如小山状,以斤两论卖,逗人食欲。玻璃外放牙签,老板称后用薄而快的明亮刀子斩成小块,置于纸袋,边走边以牙签挑了入口。

街道尽头是一家小炒兼卖盖饭的小馆子。老板很热情地招呼,一口气报出店中的饭菜名,还特意介绍了他们有火炉的饭桌。以为是桌炉一体的烤火炉,撩开垂地的双层桌布,哈,原来是普通的小方桌下放一个寻常见的鸟笼状小火炉。

盖饭和綦江的不同,不是将炒菜浇淋在饭上,盖着米饭而名副其实为盖饭。老板娘给我们盛了一小盆米饭,同时拿了两个空碗和一个装了辣椒、葱、盐等佐料的小碟子。不多一会儿,一盘辣鸡和一盆萝卜排骨相继上桌。细细的辣鸡中有切得很细的白菜块,香辣入味,下饭。滚烫的萝卜排骨蘸了作料吃,暖胃爽口。量不算太多,足够下两三碗米饭,两人吃一点儿也不浪费,吃得心满意足。

原路返回,又称三两山东大饼,口味儿跟头一次买的不同,依旧斩成小块装入纸袋,自取牙签而食。挑起一块塞入口中,有嚼头,挺香,丝毫不因腹中已饱而减其味儿。

买一点儿水果一点儿瓜子搭末班车返家,很欢喜,了无古人灞桥折柳的离别意。哪有什么离别意呢?出门,是远方,是梦;回来,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