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天波:奋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1月15日

今年重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綦江区长姜天波在接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綦江仅用一年时间就通过了市级高新区创建验收预评审,下一步将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綦江的优势产业。近年来,綦江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提高工业经济的科技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巩固提升五大传统优势产业

培育壮大五大“战新”产业集群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这三个关键词。”姜天波说,綦江一方面巩固提升五大传统优势产业,立足产业根基,不断提升煤炭、电力、电解铝及铝精深加工、齿轮、绿色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的绿色化、特色化、集约化水平。另一方面,培育壮大五大“战新”产业集群。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战新’产业占比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姜天波介绍,具体而言,就是以华芯智造为龙头,推动魔方卫星、伟安视科技等关联项目投产,打造以芯片制造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支持安徽金美锂电池项目加快建设,打造以高性能复合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及下游产业发展,推进矿产资源、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打造以页岩气综合利用为核心的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以腾讯云基地为依托,加快建设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部中心、“一带一路”公路物流大数据中心,在5G和区块链技术研发应用企业的引进上实现突破,打造以工业互联网和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为核心的大数据服务产业;以传动齿轮、变速箱、半轴等现有产业为基础,全力引进恒大轮毂电机、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动力等项目,打造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接续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去年R&D投入超过以往四年总和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綦江去年支持4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成功创建1家市级智能工厂、6个市级数字化车间;新培育市级科技型企业14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4家,创造历史最高纪录。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各2个,培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0家、科技服务机构35家;R&D投入增长80%以上,超过以往四年的总和。

姜天波介绍,去年綦江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全面达成市级高新区创建标准,已顺利通过验收预评审。

“未来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奋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姜天波说,后续将加大力度,培育400家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市级科技型企业,新培育10家高新技术企业。

除此之外,綦江还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争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创建市级齿轮制造业创新中心,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加强新兴产业孵化和培育,招引一批高技术、创新型人才等,让创新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据1月13日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