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与“新芽”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1月15日

■饶思锐

笔者在綦江代表团、渝北代表团旁听了两场分组审议,在产业结构进入深度调整期,如何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

有代表形象地提出“要让老树发新芽,让新芽长成大树”,即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让新兴产业成长为支柱产业;有代表以具体案例,说明企业智能化改造前后的效益差别,呼吁推动更多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还有代表认为“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虽然智能化改造会在短时间内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加重企业负担,但从长远来看,按下智能化、数字化的“快进键”,才能为企业赢得更持久的发展……

在你追我赶的市场竞争中,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现实中,有不少传统企业,因为体量大、效益差,舍不得投入巨额资金进行产业升级,最终一步慢、步步慢,被市场所淘汰。这其中不乏一些纳税大户、明星企业,这样的企业最终倒逼,对地方经济发展而言不啻于釜底抽薪,让人扼腕叹息。

“大鹏之功,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就不能跛腿走路。这需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共同发力、齐头并进。让传统产业这棵老树,通过智能化改造升级长出新芽,让新兴产业这根新芽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相互之间补链成群、抱团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