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工作推进会

抢抓机遇 抱团发展 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1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 陈正策 刘彤)1月16日,我区召开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来綦调研指示要求,抢抓机遇、抱团发展,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努力在全市发挥“三个作用”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区委书记袁勤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区政协主席母明江,区委副书记赵如均,区领导施崇刚、关衷效、雷瑞宏、刘芳敏、杨治洪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区领导、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袁勤华指出,去年11月27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对綦万两地作出“推进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的指示要求。落实这一指示要求,既是我们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重大的发展机遇,更是主动服务全市发展的重要担当,大家要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袁勤华指出,推进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把握好中央的部署,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以及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中央部署带来的发展机遇。要把握好全市的战略,积极主动融入“一区两群”发展,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要把握好自己的方位,綦江处在“一区两群”主城都市区中,是市委市政府谋划的4个重要支点之一;处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上,是重庆距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垂直出海距离最近的城市;处在渝黔合作的最前沿,是主轴上的核心区之一;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之中,将为发展带来新契机。

袁勤华强调,围绕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目标,要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谋划好主要功能,进一步丰富“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这一定位的内涵,以“一点三区一地”的发展思路,助推区域协调发展。要谋划好发展空间,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綦万“三化”发展强化空间保障。要研究政策支持,让綦万“三化”发展更有上位支撑。要讲究方式方法,注重项目策划,积极向上争取,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规划。要坚持互利共赢,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有利他思想,实现双赢。要善抓落实,定下的事情就要抓紧干,尽快把思路变成举措,把愿景化为现实,推动綦万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