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哨” 他们在坚守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2月11日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区正积极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以实打实的一场场战斗筑牢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在这场众志成城的全民战疫中,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小区业主纷纷主动请缨投入战斗,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哨”。

青年突击队

抗疫路上冲在前

本报讯(记者 黄辰辰 包俊)2月7日,参加完社区疫情防控劝导工作后,以我区团员青年为主体的青年突击队赶赴綦江南高速路口监测点,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綦江南高速路口是目前我区两个可以下道的高速公路下道口之一,虽然已经有交通、公安、卫生等部门24小时协同作战,防控压力依然较大。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团区委在我区广大团员青年中发起了组建青年突击队、投身疫情防控的倡议。

看到这一倡议,有着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的池佩阳毫不犹豫报名参加。

“积极响应号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责无旁贷。”池佩阳表示,能同家乡的志愿者小伙伴们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感到很荣幸。

“青年突击队员的到来,为我们增添了力量,减轻了压力。”区交通局运管处副主任周洪玉说,此举展现了我区团员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团区委青年突击队队长陶月琳说:“要让我们团的旗帜、我们青年突击队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们要做敢打胜仗、能打硬仗,发挥尖刀作用的有为青年,立足本职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退役军人

我是军人我先上

本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李杨 谢佳佳)随着疫情防控宣传的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待在家中、足不出户。但是,永城镇退役军人自发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家里蹲”的群众“代购”生活用品,有效地减少了人员流动。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全国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随时可以冲锋陷阵。”永城镇33岁的退役军人黄刚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到永城镇电商服务站“运货”,为乡邻送货上门。

疫情暴发后,永城镇在高速路口、綦万交界的温泉村,以及各村交通要道设立检查点8个,24小时值守,开展对进出车辆的严格检查和劝返工作。

“我刚从部队退役回来,身体素质好,人年轻,让我先上!”退役军人事务站的黄银如是说。他已经在交通防控卡点值守一个周。

同样是转业军人的马大发也主动请战:“我先上”。连日奋战的他也顾不上身患癌症卧病在床的父亲。马大发说:“大家安全了,我和我的家人才安全,有大家,才有小家!”

小区业主

自发组建防控队

本报讯(通讯员 张爽)2月6日早晨8点,永新镇亲溪花园小区大门紧闭,但门卫室值守的两名志愿者已经上岗。他们一手拿登记簿,一手持体温枪,忙着为出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做记录。

其中一名志愿者代先生几天前还硬闯了小区。原来,代先生和妻子开着自己的浙江牌照私家车从綦江城区回到亲溪花园时,值守的志愿者将他拦了下来,按照程序请他配合登记。

“我回我自己家,还要登什么记。”因为不了解情况,代先生情绪有些激动。

“现在是非常时期,政府号召大家要减少外出……”志愿者们耐心地解释着。最终,在社区挂片领导和社区干部的耐心劝导下,代先生配合了登记工作。

得知小区业主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自发组建了防控队后,代先生找到防控小组组长送上一封道歉信,并申请加入小区的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来弥补自己的错误。

如今,这支防控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几乎每天都有人主动申请加入。在永新镇,这样的志愿者队伍还有很多,大家在各村(社区)宣传防护知识、防控措施,为打赢这场防疫站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