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扩大)会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部)调度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防控措施落得更细防控责任压得更实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2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 陈正策 马卓)2月13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部)调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区疫情防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区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总指挥长袁勤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领导小组组长、总指挥长姜天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区政协主席母明江,区委副书记赵如均,区委常委,区政府、区法院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遵循。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特别是针对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短板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梳理总结,确保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做到位。

会议强调,要把防控的措施落得更细。一要提高隔离率,做到应收尽收。要加强对密切接触人员的分析研判,对新增人员必须集中隔离,现有居家条件不具备或实际效果不好的也必须集中隔离。要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采取“点长”驻点管理,实行一人一间,加强医疗保障,做好清洗消杀、垃圾统一处理,杜绝交叉感染风险。要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杜绝安全隐患。二要提高收治率,做到应治尽治。强化首诊负责制,发挥好首诊医生“守门人”作用,发现疑似病例立即进行隔离,并严格按要求做好后续确诊、转运、收治等相关工作。要加强重点人群筛查,对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亲密接触者,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做到早诊断、早排除,让隔离人员放心安心。三要切断传染源,杜绝集会聚会。坚持“少出门、不串门,少流动、不聚会”,坚决防范家庭聚会、家庭聚餐。坚决全面叫停婚、寿等喜事宴席。丧事操办一律从简再从简,特别要严禁丧事期间的聚众就餐。对不按规定进行丧事活动,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务必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会议强调,要把防控的责任压得更实。进一步落实“四包”工作机制,把“区领导包街镇、街镇领导包村社、村社干部包住户、机关单位包职工”的要求落细落小。区级领导要以“不到现场不安心”的责任感,主动到联系街镇督促指导隔离场所设置、防控措施落实、协调解决困难等工作。街镇领导要到村到户,压紧压实村社干部的责任。村、社区要全面加强防控措施的有力有效落实,突出人员精准管控,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机关单位要全面掌握本单位职工及其家属的活动轨迹,全面落实居家隔离观察等措施。

会议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着力抓好綦万“三化”发展、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会议还通报了全区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