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他们用身体筑起一道道“防护墙”

谢谢,平凡而伟大的你

    版次:A2    来源:    2020年02月15日

腿伤未愈的老党员加入防疫队伍 通讯员 蒋焰 摄

赶水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前的对话 通讯员 贺春现  摄

医务人员在一线防疫点值守 通讯员 蒋焰 摄

交警在三环高速綦江南出口临时卡点疏导交通 记者 陈星宇 摄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天都有人奔赴一线。他们之中有医护人员、公安干警,还有党员干部、退役军人……

然而,这群逆行者没有如山的肩膀,只有义无反顾的信心和勇气。因为那一份责任与担当,为了更多人的健康与安全,他们选择勇敢面对。谢谢你,战“疫”中那些平凡而伟大綦江人!

党员突击队

作为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在文龙街道,党员干部们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自愿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时刻整装待发……”2月7日,在文龙街道办事处,机关党总支收到50余份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要求加入党员突击队。立足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最终挑选了20名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的党员,组建了文龙街道机关党员突击队。

文龙街道辖7个村和13个社区,常住人口20余万,人员居住相对集中,一旦发生疫情,很容易蔓延扩散,造成严重影响。为积极响应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全体机关和村(社区)干部取消春节休假,立即投入一线,迅速开展疫情防控。短短的几日,街道22个基层党组织分别成立了党员突击队。

文龙街道九龙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永强就是党员突击队中的一员。1月24日(农历除夕)中午,赵永强接到街道疫情办工作电话。正在吃饭的他放下筷子,跟家人交待几句,立马奔赴工作岗位。

“我是共产党员,一定要冲在前面!”年前曾因心肌梗塞在ICU病房抢救了7天才缓过来的他,本应在家休养。但自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担任社区党员突击队队长的他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时时关注疫情防控的每一条信息。

赵永强充分发挥两委班子“主心骨”作用,凝聚党员、干部、网格员、物管、保安等社区力量,迅速开展宣传、排查,确保外省市返綦人员不漏一户、一人。

每当辖区内有湖北返乡人员归来,无论白天还是晚上,赵永强都会立刻赶赴现场入户做好户情档案登记。每一次与返乡人员的“亲密接触”,都有着被感染危险,但赵永强从不畏惧。

“辛苦了,你们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我们会自觉在家里,请你们放心!”在摸排走访中,一句句辖区居民温暖的话语,让赵永强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在这群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们看来,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全体党员“初心”的一次考验,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记者 刘琦 通讯员 张多思

村干部霍人兰

宁当恶人,也要宣传到每户

“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大家要减少外出,出门要带好口罩哈。”

“乡亲们,不要聚在一起打堆了,肺炎传染起不得了啊。”

“大侄儿,年轻人要带好头啊,不要聚在一起打麻将哈。”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城镇大兴村村干部霍人兰的声音散布在全村的各个角落。

今年54岁的霍人兰自2014年开始在村上工作,是一名党员,也是大兴村的专干、妇联主席。平日里,快言快语的霍人兰总能跟村民打成一片。但这次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却听到了一些村民不满的声音。

“打个牌也不行,你管得也太多了。”“登记啥,我就没出过村。”面对村民的不理解,霍人兰并没有生气。

“因村民健康意识不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很大。有的村民嫌我唠叨,嫌我多事。但只要是为大家好,得罪人也不怕。”霍人兰说:“我不想因为一户一人的问题,影响全村人甚至更多人。在一方,就要守好一方土,尽好一份责。”

“有个老头现在还在外边捡垃圾哟……”1月30日,一位村民向霍人兰电话反映道。这位老人今年90岁,儿女双全,家里不贫困,捡垃圾主要是闲不住。

打听到老人经常10点左右出门,1月31日早上8点,刚刚结束夜班值守的霍人兰,在家匆匆吃了碗小面,就立马出门寻找这位老人。

“老辈子,现在新冠肺炎很恼火,镇上村上都在号召不要出门,出门戴口罩,这些垃圾箱里好多细菌,您这么大年纪了,出来口罩手套都不戴,好危险嘛……”见到正在捡垃圾的老人后,霍人兰苦口婆心进行劝导。最终,她把老人成功劝回了家,并对其子女进行了劝教。

安顿好老人家,霍人兰又投入到紧张的排查工作中,结束工作回到家已是下午6点,午饭都没吃。

在霍人兰的努力下,如今村民们慢慢认同了她的工作。霍人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抗击疫情,我责无旁贷,人命关天,这个关口我们一定要守好守住,切实维护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宁当一时恶人,不当大家的罪人。”

记者 刘琦 通讯员 黄小梅

老兵周鸿

应战不怠,我一定要在一线

“篆塘服务区换班的同志到位之后,要注意仔细量体温,自己也要戴好口罩哈。”

“对于外地回来的人,一定要登记好,密切关注。”

“消毒酒精马上就送过来。”

……

2月10日,这个穿着迷彩服,左手拿着大喇叭,右手电话不断的就是周鸿。他是三江街道人武部副部长、应急办主任周鸿。

1月24日,在家吃完团圆饭后,周鸿前往街道中心卫生院输液。一路上,他边走边想着手头的工作:春节期间的交通怎么疏堵、烟花爆竹的燃放安全如何管控、群众祭祖习俗与森林防火工作怎么调和……

在这些问题还没完全想清楚时,周鸿的手机突然响了。因疫情形势严峻,市里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街道通知全体职工提前返岗做好辖区防疫工作。

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后,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在下属各办公室选派协调能力强、能吃苦耐劳的同志任组员。当兵4年、有着28年党龄、当过16年村干部的周鸿,被任命为这次疫情防控交通组的副总指挥,负责应急统筹协调和交通卡点疫情防控组人员安排、物资调配、问题处置等工作。

从大年初一开始,周鸿便活跃在防疫一线。在村上,他带队入户,一家一家调查摸排,开展防疫宣传,劝导村民少出门不扎堆、不办席不聚会;在路上,他负责辖区重要通道的交通管控,劝返湖北武汉等外地车辆;在单位,他负责协调口罩、酒精防疫物资,同时做好人员调配。

1月27日,因疫情形势严峻,雷神店高速路口设置了两个卡点,严格管控外地车辆,周鸿又立即投入卡点的设置和值守工作中。

1月29日,篆塘服务区车辆劝返工作紧缺人手,周鸿立即配合协调人手,赶赴服务区协助车辆登记与排查。

卡点简陋得只有一张桌子、一把伞。寒冬的服务区日平均气温5℃左右,夜晚更是寒风呼啸,他一守就是一整夜,就像当初在部队时站岗一样敬业值守。

防疫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街道领导考虑到周鸿病情还未痊愈,让他尽量居家工作,但他却说:“我是一个退伍军人,更是一个党员。疫情不退战不怠,我一定要在一线。”

在部队站好岗,在街道尽好责,无论是党员的责任还是军人的使命,都让周鸿坚定值守一线的决心。

记者 吴长飞 通讯员 叶婧彧

交通“夫妻档”

并肩作战,把好防疫第一关

“早上7点,我要到G210线北渡界碑卡点报到。”

“我们一起走,你去卡点顺便送我去单位,后勤组要做的事很多,今天我要列个单子,争取买全了送到各个卡点。”

1月25日晚,张亮和他的妻子张丹先后接到单位通知,约好第二天早上一起出门。马亮是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一员,张丹是同单位后勤岗位的同事。

1月26日至29日,马亮在北渡界碑卡点值完白班,又马不停蹄赶赴永城高速出口临时卡点值守夜班,逐一排查过往车辆、核实驾乘人员信息,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协助公安部门处理其他突发状况。

马亮所在的小组是3人轮转值守。考虑到另外两位同事年纪较大,他主动提出承担夜间8小时班次,“我年轻,身体扛得住。”

但这样,作息时间却与张丹刚好错开。

“注意安全防护,晚上记得多穿点,雨衣也穿上!”2月8日,元宵节,张丹把这条信息发给正在值守的马亮后,又埋头投入到物资整理分配中。他们已经10余天没见面,一个早出晚归,一个晚出早归。

年幼的女儿由家里老人照顾,每天通过微信互相叮嘱,报平安。“爸爸答应我要回来,外婆和妈妈不能吃,留着给爸爸吃。” 女儿在外婆的指导下包了汤圆,高高兴兴地叮嘱道。在防控一线坚守的马亮,听到妻子说起这些事,疲惫的身体仿佛重新注入了力量。

在后勤保障组的张丹,每天奔波于各个超市、药房,采购一线所需的各种物资。“紧缺物资有的排队一排就是一天,一次买不齐就多跑几个地方。”张丹说,采购完后,还要和同事一起把一箱箱物资分类整理、登记入库再按需分发。在她的统筹协调下,各种物品分类整齐、数目清晰、分发有序。

每天工作结束,张丹的口罩都被汗水和水汽浸湿。“口罩尽量用久一点,不是必须换的时候就不换,留给一线最需要的同事。”

2月14日是两人结婚5周年纪念日。前一天,张丹运送物资刚好路过永城高速卡点,戴着口罩的两人相视一笑,隔着手套击了个掌,是庆祝纪念日,更是加油与决心。

通讯员 张强 伍思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