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疫情阻碍春耕步伐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2月21日

覃宁波

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疫工作一点不能松动,春耕生产一天也不能耽搁。

李克强总理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抓好春耕生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衣食饭碗”,是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手段,也是能否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一环。

促进春耕生产,最迫切的是要保障农资到户、农民下地。当前,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交通秩序未完全恢复,人员外出受限,群众购买农资不便。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农资市场经营主体、基层干部以及志愿者等作用,将农资“点对点”送上门。要科学引导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田间地头快速动起来,及时开展春耕春播。

疫情防控,要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春耕生产,要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水平,以效率压缩时间,减少人员外出,大力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加大春耕机械化水平,出台重点农作物种植技术规范,组织农技员下村指导等。同时,坚持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生产,避免互帮互助、扎堆干活。

疫情只是眼前暂时的困难,实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目标,还存在不同的风险。要维护农资市场秩序,抓好农业政策性保险,遏制病虫害,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激发农业企业、种粮大户、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全程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方能确保丰产丰收。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要特别重视贫困户备春耕生产这一薄弱环节,统筹好“战疫”与“战贫”两场硬仗,把扶贫责任扛起来,与疫情防控同安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