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天波主持

区政府召开第八十次常务会议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3月20日

本报讯(记者 石汉谋)3月18日,区长姜天波主持召开区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精准防范疫情输入,对境外来綦返綦人员的健康状况、活动轨迹等要做到“心中有数”,落实健康申报、医学观察和管理服务。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要加快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精准服务、纾困解难,出实招提振消费信心,以实举推动市场回暖。

会议传达了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一季度经济调度、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城市管理、放管服改革等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街道就全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情况所作的汇报。会议指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涉及面广、牵连性强,关系着社会经济基本盘。手续上,要坚决实行“承诺制”,严禁一切申报审批。复工条件尚不充分的,要积极主动深入现场“手把手”进行指导,决不能只提意见、不置可否。产业链上,要注重上下游协同,确保复工复产后原料供应充足、销售渠道畅通。资金链上,要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严格落实再贷款、降息等举措,做到应贷尽贷、应展尽展、应续尽续。消费端上,要加强宣传、做好动员,打消群众顾虑、释放消费潜力。与此同时,要大力引导支持企业发展“线上”销售、“云端”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要加快研究尚在负面清单内行业的复工复产,尽可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研究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要帮扶与安全同落实,针对各企业存在的现实困难,成立专班针对性地予以解决,决不能设卡口、添路障。同时,要强化底线思维,在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保证工程质量,严防“抢出毛病、赶出问题、追出事故”。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继续做好网络对接、线上咨询、VR看房等服务,鼓励市民在家选房购房,避免人群扎堆,同时有序恢复线下看房。

会议审议通过了《綦江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2020—2022年)》。会议强调,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责任要再压实,着力完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夯实部门、街镇、物业公司、业主等各方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稳步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宣传要再强化,要经常组织消防演练、消防培训,不断强化消防预防意识、自救意识。措施要再精准,对现有高层建筑,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诊断和整改,加大消防救援设施改造力度,持续提升安全防护措施;对新建高层建筑,要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完善消防车道、救援场地等消防设施配套,加强消防源头管控。能力要再提升,要强化人员、物资、投入等方面保障,切实增强灭火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