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警方擒获“假微商”

两起防疫物资诈骗案告破

    版次:A3    来源:    2020年03月20日

本报讯(通讯员 熊宇飞)在新冠肺炎防控和“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綦江警方重拳出击各类涉网涉疫违法犯罪活动。近日,綦江网安支队联合当地通惠派出所,成功侦破两起利用网络实施口罩诈骗案件。

2月26日,綦江警方接到河北省承德市双塔山派出所转办案件称,该所辖区群众曾某某在网上利用微信,从一个微信号处购买口罩,曾随后通过支付宝转账250元人民币向该微信持有人购买口罩50个。但曾某某支付后微信被拉黑,所购口罩也未收到,方知被骗遂报警。经双塔山派出所初步侦查,违法嫌疑人极可能系綦江辖区人员。接此转警后,綦江网安支队和通惠派出所迅速联手开展嫌疑人的查控,经过网上网下同步侦查获悉,嫌疑人系古某某(男,31岁,綦江区人)。27日,案侦民警将诈骗嫌疑人古某某抓获归案。古某某对通过微信编造口罩出售虚假消息并诈骗曾某某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2月28日,受害人张某通过微信在网上以每个口罩3.40元的价格购买口罩100个,但张某通过支付宝向嫌疑人微信转账340元后发现自己被拉黑,所购口罩也无法搜到遂报警。接警后,经綦江网安支队和通惠派出所查明:违法嫌疑人系杨某某(男,20岁,重庆市璧山区人)。28日下午,违法嫌疑人杨某某被抓获归案。经审查,杨某某对利用微信编造口罩出售虚假消息并诈骗张某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退还了所骗钱财。

随后,古某某被处行政拘留13日,并罚款500元。杨某某被处行政拘留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