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山上育苗忙】

    版次:A2    来源:    2020年03月23日

“我们的糯玉米是高山玉米,又甜又软糯,好吃得很哦。”3月19日一早,石壕镇万隆村花坝糯玉米种植大户王福群便和丈夫一起用泥团机开始育苗。今年,夫妻俩盘算着要种80亩糯玉米,预计产量能达到35吨,收益能有近10万元。

近年来,我区充分利用高山优势大力发展高山糯玉米产业,借助高山糯玉米天然的反季节生长性,错峰上市,竞争市场。而石壕镇的花坝糯玉米更因青山绿甸无污染、营养丰富口感佳而远近闻名。早在2008年,石壕镇糯玉米种植地就被认定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地,花坝糯玉米还通过了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

“今年村里又扩展了500亩,全村糯玉米种植面积达到了2500亩。”万隆村村主任柏志高说,糯玉米产业是该镇的重点扶贫产业,也是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去年玉米收成不错,所以今年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更高了。

“万隆村有好几户贫困户都有向大户发展的劲头,最多的一户今年要种植20亩。”据石壕镇宣传统战委员令狐克军介绍,镇财政按照每亩50元的价格对种植糯玉米30亩以上的大户给予种子补贴,并为全镇所有有意愿种植糯玉米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鼓励大家发展糯玉米产业。同时,发展订单农业,与重庆市正浩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300亩的收购协议,让农民种植玉米没有后顾之忧。

令狐克军说,目前,全镇糯玉米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亩,其中,集中示范片500亩。在区农业农村委的技术指导下,全镇糯玉米种植将采用梯度性分期播种的方式进行,以确保玉米的品质和口感;针对500亩集中示范片,还将采用可降解地膜覆盖,以达到环保、减少人力成本、保障品质、提高产量等多重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