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养农业开启农业新业态】

    版次:A2    来源:    2020年03月23日

“这棵无花果树能结多少果实?”“预计能结6、7斤。”“嗯,那我就要这棵。”日前,在东溪镇福林村幸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果园里,负责人幸元福正忙着为顾客罗宗文办理认养手续。

果树认养即“订制认养”,采取整树预售方式,每年对每棵树一个认养周期的产量进行估产、估价,再由认养人支付费用,待成熟采摘后超出估产产量的免费赠送给认养者,不足估产保底产量的则由果园的备用果树补足。

“认养农业把过去的‘产—供—销’流程变成了‘销—供—产’,大大降低了农产品滞销的风险。”幸元福介绍说,果园还建立了实时监控和网络平台,向消费者传送VR实景展示、在线直播、一对一管家式服务等,满足城镇居民对农村旅游观光和农事体验的消费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果树的萌芽、结果等关键成长期,果园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果树生长信息。认养人也可以通过监控或者连线工作人员了解果树成长情况。“这种方式对我来说很新颖,果树的生长过程我能够全程知晓,产出的水果既新鲜,又绿色,吃起来也很放心。”罗宗文对自己认养的果树充满了期待。

幸元福表示,认养农业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了一种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不仅能实现土地对餐桌的直接对接,还开启了互联网+农业新业态,对加快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介绍,幸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还将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开设网上农场,市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种植或者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