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矿工钟志财 又救出落水少年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3月26日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芸 通讯员 张启兵)这几天,钟志财又救了人的事在重庆能源集团渝新逢春煤矿传开了。“医生让他不要剧烈运动,他居然跳进河里救人,真是太拼命了!”煤矿有关负责人感慨。

钟志财今年48岁,年轻时经常游泳锻炼身体。几年前,由于肺部出现问题,医生让他不要再从事耗氧量大的运动,游泳也就放弃了。

3月20日,钟志财在煤矿附近的石壕镇羊叉河边散步,看见一个约摸10岁的少年在河边石滩上玩耍,还劝少年离水远一点。刚转身,钟志财就听到身后传来“扑通”一声。回过头一看,少年掉进了河边深潭,正在水中不停地扑腾。

“糟了!”钟志财犹豫了一下,只来得及把手机扔在河岸上,没脱衣服就跟着跳下水。

3月的羊叉河水很寒。“我感觉一下子气吸不进来也呼不出去,调整了好几秒才有感觉。”钟志财回忆说。

钟志财游到少年身边,拎住他背上的衣服,一边划水一边露出头呼吸。“岸上的人说只有半分多钟时间,但我觉得像是过了很久,每划一次水、每呼一口气都特别吃力。”钟志财说。

最后,在岸边群众的协助下,少年被救,钟志财也艰难地爬上岸,在河边喘了很久。

“太感谢了,不然不知道今天怎么给娃他爸妈交差哟!”少年的爷爷赶来感谢他,他也只是挥了挥手。

煤矿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已经是钟志财第二次救落水少年了。但上次是被救少年家人找上门,他们才知道钟志财救人的事。

“他平时就爱帮助人。”钟志财的邻居何婆婆说,自己年纪大,又独居,每次换灯泡、修水龙头都是钟志财来搭手,有时还帮何阿婆婆拎些重的生活用品回来。

“这些都是小事,只是我担心医生又要数落我了。”钟志财笑着说。

据重庆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