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进城赶工记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3月26日

本报记者 吴长飞 刘彤 刘静

近日,古南街道春光村6组,贫困户姜佰慧赶早起床,为丈夫做好早饭后,连忙赶去重庆永和齿轮有限公司上班。这是今年以来,她第一天上班。

“我很珍惜这个工作,我会努力的。”找到工作后的姜佰慧,言语里洋溢着喜悦之情。多年前的一场意外,姜佰慧的右手缺了3个手指,给日常生活和找工作都带来许多不便,加之丈夫缺技术收入微薄,她家被当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工业园区内的企业纷纷有序复工复产,一边是企业面临用工难,一边是贫困户就业没着落,怎么办?

为化解这一困局,区人力社保局当起了“中介”,搭建平台收集全区3000余名待就业贫困户的职业技能信息。同时,把全区200多家企业的岗位需求信息也纳入进来,进行劳务双方供需对接。

3月18日一早,来自东溪、赶水、永城等7个街镇的54名贫困户,从我区市民服务中心出发,乘坐复工复产送工专车前往工业园区的重庆永和齿轮有限公司和重庆赛之源齿轮有限公司。

“搭乘专车找工作,这是打工以来头一回。”和姜佰慧一样,东溪镇三台村贫困户吴显桃,这些年一直在广州打工,因疫情滞留在家期间,他琢磨着今年就在本地找工作,就搭乘复工复产送工专车去企业面试。

经过参观企业、接受面试、询问待遇等环节,姜佰慧决定留在永和齿轮务工,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当天,共有36名贫困户与企业达成了用工意愿。组织送工上门的方式,不仅解决了贫困户找工作的难题,也有助于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区人力社保局重产市场科科长张止戈介绍,2月以来,在通过街镇社保所、社区、村干部收集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信息的同时,也在与区经济信息委、发展改革委、园区管委会、商务委联系,收集下属企业的用工信息。信息收集汇总后,根据双方的基本要求进行匹配和对接,再利用现场招聘会或网络平台促成企业与求职人员面试,实现成功就业。

据了解,疫情期间,綦江共有100余名贫困劳动力重新回到家乡,与企业达成用工意愿。截至目前,我区已通过包车、云招聘等方式,帮助50余家企业新招员工610人,进一步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