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扫 倡议书

    版次:A4    来源:    2020年03月26日

广大市民朋友: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倡议:

文明祭扫。倡导以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节俭祭扫。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反对铺张浪费,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环保祭扫。树立环保意识,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有关规定,不在道路两侧和楼道等地焚烧冥纸,不在山林、草场、墓地等烧纸焚香,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提倡绿色低碳出行,爱护自然环境,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安全祭扫。清明期间,全市所有殡葬服务机构已暂停集中祭扫、集中公祭等集体性活动;已暂停骨灰寄存堂、骨灰塔陵园等相对封闭的室内场所祭扫服务;公墓(陵园)严格实行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祭扫。敬请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防止人员扎堆祭扫,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提倡文明行车,不乱停乱放,不为疫情防控添堵。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确保安全祭扫。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重庆市民政局

重庆市文明办

2020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