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燕归春来

    版次:A4    来源:    2020年03月26日

■李夭龙

一夜春雨伴着雷声,淋湿了村庄,淋湿了大地,早晨的阳光透过薄雾,照在阳台上,煦和而温暖,推开窗,我突然听到了紫燕的声音。

对,就在我家二楼的屋檐下,一对娇俏的春燕正在呢喃。

它们应该还是去年来过的那对吧,“秦楼东风里,燕子还来寻旧垒”。这里虽不是闺怨浓郁的秦楼,只是一栋再普通不过的农舍,但冥冥之中,依然有它们难以割舍的依恋。

我知道,为了这份依恋,它们经过了长途跋涉,回归故巢。一路迁徙,尽管栉风沐雨,千辛万苦,但丝毫不见半点的疲惫,从头到脚,尽是些生动活泼的靓丽。

翕动的羽翼,轻巧伶俐的剪。只轻轻一挥,就剪出了屋前的杏花腮,剪出了后院的柳叶眉,剪出了墙外的桃花脸。当然,我知道,它们的羽翼,并不是万能的剪。剪不断东风的慷慨,也剪不断细雨的缠绵,唯一能一下子剪断的,是对南国的无限眷恋。既然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就要勇敢地对过往说声再见。

“双燕复双燕,双飞令人羡”。在我的眼中,它们是幸福的,是洒脱的。春天来了,就名正言顺地北归;秋风凉了,就正大光明地逃避。有留恋但不迷恋,快活中几多潇洒,轻盈中不乏妩媚。有一丝不快,就到田野间上下盘旋一会儿;有一丁点舒心,就放在枝头毫无顾忌地骄傲一阵儿。既不掩饰,也不张狂,只是一如既往地顺其自然。

一时间,我的内心有了些许释然:明天,我会推脱掉一切羁绊,跟随着它们的身影,走进自然,在明媚的阳光下快乐地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