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勤华姜天波在中峰镇调研时强调

补齐短板 提高质效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3月27日

本报讯(记者 刘彤)3月26日,区委书记袁勤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一行前往中峰镇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疫情影响、狠抓工作落实,补齐短板,提质增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在大战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副区长刘芳敏一同调研。

当天下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联动全市多个区县共同推出“拥抱春暖花开 享受美好生活”大型直播活动。在八个分会场之一的我区中峰镇中峰村关口咏蜂园内,袁勤华、姜天波化身网络主播“直播带货”,为当地扶贫户出产的蜂蜜站台吆喝。直播过程中,他们和蜂农一起取蜜、品蜜,并掏出手机扫码购买,带头用实际行动支持扶贫产业发展。袁勤华、姜天波指出,受疫情影响,一些农产品面临滞销风险,各街镇、相关部门要摸清情况、积极应对,通过对接商场超市、拓宽线上渠道帮助农户破解难题、增加收益、渡过难关。同时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丰富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消费扶贫持续深入开展,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见到袁勤华、姜天波,中峰村脱贫户刘德志有说不完的感恩。他告诉袁书记、姜区长,自家去年养了1头黑猪、8箱蜜蜂,还种了2亩水稻,加上产业发展补助,全年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3630元。今年疫情期间,自己又动手打了些蜂箱,打算把蜜蜂养殖规模扩大到20箱,希望能把日子越过越好,不辜负党的政策和总书记的关心。看到刘德志心气高、干劲足,袁勤华、姜天波很高兴,他们鼓励老刘要再接再厉、科学发展,养蜂子、赚票子,过上好日子。

“去年有没有生病住院,自己花了多少钱?用水有没有保障?”袁勤华、姜天波还对照表册问、走进房舍看,一项一项详细了解。袁勤华、姜天波要求,要全力抓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坚决克服疫情影响,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高产业发展质效、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同时还要提振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袁勤华、姜天波十分关心重大项目复工建设情况。位于中峰村的全市首座抽水蓄能电站——蟠龙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电网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工程。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动态总投资71.18亿元,预计将于2024年竣工投产,是我市未来电网中重要的骨干电源。该项目已于3月10日全面复工。袁勤华、姜天波走进项目工地,详细询问疫情防控情况、工程建设进展,特别是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袁勤华、姜天波指出,建设单位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加紧开展工程施工,把工期抢回来,把进度赶上去。我区相关部门、中峰镇要承担起属事属地责任,主动加强对接,上门做好服务,心贴心、实打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承担起綦江作为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能源支撑的责任。

随后,袁勤华、姜天波一行还专程来到中峰镇新场社区,看望慰问辛勤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向他们道一句辛苦。袁勤华、姜天波说,疫情期间大家坚守岗位,用心用情守护着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眼下要重点严防疫情输入性风险,充分发挥好楼栋长、网格员的作用,真正做到有效防控、联防联控。与此同时,要积极服务辖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内,“甜蜜回音室”的标识十分醒目,设置这个回音室的正是新场社区老协会的老同志们。大家积极发挥余热,收集民情民意汇总反映到社区,社区协调解决后,再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居民,有效延伸了社区服务群众的触角。这样的做法也得到了袁勤华、姜天波的点赞,他们表示老同志们有威望、有情怀,是基层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甜蜜回音室”的做法是自治和德治的结合,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有益实践。要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更好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要主动走到群众中间,和群众贴得更近、处得更亲,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