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扩大)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脱贫攻坚等工作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4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 陈正策 刘彤)4月2日,区委常委会(扩大)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脱贫攻坚等工作。

区委书记袁勤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天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区政协主席母明江,区委副书记赵如均,区委常委,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用4天时间到浙江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在考察中对疫情防控、危中寻机、保护生态、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要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在转型发展上进一步明方向、有定力、抓重点、重落实,把这段时间谋划的发展数字经济、布局新材料的重点事项,逐一落地、落实。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夯实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用情用心用力联系服务群众,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听取了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坚决遏制事故灾害,坚持底线思维,全面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特别是清明节即将到来,各街镇部门要加强预警预测预防,最大限度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要坚决科学有效处置,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通报了到市扶贫办汇报工作有关情况,就近期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要以更大决心打赢总攻战役,以更加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把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以更强力度补齐短板弱项,抓好各类问题整改,攻克住房、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做实规范入户档案、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基础工作,确保高质量通过市级排查和国家普查。要以更实责任抓好脱贫攻坚,把镇村干部责任压得实一点,把绣花功下得更足,真干实干,以群众的获得感赢得群众的满意度,务实真实,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民调指数。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听取了全区2019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汇报,听取了区委党校2019年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打算汇报,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街镇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