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街道议政代表 会议制度征求意见座谈会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4月03日

本报讯(记者 成蓉 邓大伟 通讯员 刘力源)4月1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对拟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征求意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前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红兵主持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对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相关事宜进行介绍,并听取了古南街道关于开展议政代表会议制度试点情况的介绍。参会人员围绕《重庆市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綦江区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

王前元指出,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探索,是畅通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人民群众之间政情民意传递的新渠道。全区上下要从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基层治理创新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推动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更好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职能作用,不断推进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王前元要求,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探索创新”的原则,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协商民主、强化民主监督为重点,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激发基层治理创造力。要准确定位、厘清边界、体现特色,注意区分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代表结构、产生条件、运行机制、主要任务等方面有所创新,开辟基层人大监督的新途径。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会上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和充实相关制度文稿,适时提请党委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