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峰镇:“蜂”情小镇绿意盎然

    版次:A2    来源:    2020年05月22日

因右手残疾,刘永超和邻居配合清扫院坝。

王成芳向王廷树了解黑山羊养殖情况。

王廷树向王成芳介绍蜜蜂生长情况。

开栏语: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綦江大地上这条主线,攻坚克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今日起,本报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晒产业·晒产品’”专栏,全面展示全区各街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脱贫攻坚中的经验、做法,共同分享人民群众脱贫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掀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高潮。

“山谷里”的春天

王廷树一家的春天到来了。

与往年的春天不同,今年王廷树家里多了60箱蜜蜂。正值花期,蜜蜂漫山遍野地飞舞,让今年的春天格外热闹,充满勃勃生机。

今年56岁的王廷树是中峰镇中峰村村民。由于要供养3个子女读书,家庭拮据,2017年底,王廷树家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当时他家里养了5、6只羊,1箱蜂,种了几亩水稻。两个儿子读大学,一个读高中,收入入不敷出。”2018年5月,通过走访了解王廷树的家庭情况后,中峰村第一书记王成芳便立即为其进行产业规划指导。

“王廷树家住在谷子坪,位于一处山坳,环境优美,蜜源丰富,结合镇主导产业,我们鼓励他发展生态养蜂产业,加上他还有10多年的养羊经验,所以我们又鼓励他发展生态黑山羊规模化养殖。”王成芳说,王廷树本人比较勤奋,生态养猪和传统粮油种植产业也没有放下。

养什么的问题解决了,怎么养成了新的问题,而资金毫无疑问是先决条件。

“2018年我们向区农委为他争取了3万元产业补助用于修建微型蜂园。2019年,在村“两委”帮助下,王廷树申请到了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王成芳介绍,“2019年,我们还通过支部共建,向王廷树免费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10只黑山羊。”

资金是前提,技术是关键。中峰村依托村集体公司,大力发展生态养蜂产业,取得了较好收益和经验,养蜂在全镇盛行。为推动扶贫工作开展,中峰镇为每户贫困户安排了产业指导员和技术帮扶人员,王廷树也不例外。

通过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以及多次前往村集体公司学习,王廷树的养蜂技术取得长足进展,蜂园也于2019年底建成。同时,在教育扶贫资金的支持下,2019年,王廷树大儿子王世海从大学毕业,从事兽医工作,反哺家庭,为王廷树提供黑猪、黑山羊技术指导。

解决了养什么、怎么养的问题,还得有渠道把产品销售出去。

“我们采取产销一体化的方式帮扶王廷树销售农产品。黑山羊、黑猪通过村企共建,定点采购的方式,销往协议公司;蜂蜜通过自产自销和保底收购的方式销售。”王成芳介绍。

多方位保驾护航,2019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王廷树建立“山谷里”家庭农场,全年卖出40多只黑山羊、20余斤蜂蜜、10多头仔猪。王廷树算了一笔账,黑山羊一只1500元,蜂蜜一斤150元,仔猪一头1300元,外加在村集体公司寄养15箱蜜蜂的2490元分红,王廷树一家全年收入近8万元。

与此同时,2018年,王廷树被纳入农村D级危房改造,享受补贴3.5万元。去年,家庭经济得到改善的王廷树还在中峰镇买了房子,如今已经入住。今年,微型蜂园验收后,王廷树利用产业补助资金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养了60箱蜂、80只羊、13头猪,预计年收入有14万元。

产业发展前景好、住房有保障、教育支出有补贴……“山谷里”的春光灿烂而又光明。

“硬骨头”的转变

与因学致贫的王廷树不同,中峰镇龙山村村民刘永超因病致贫。

今年51岁的刘永超右手二级残疾,与母亲同住,2017年底被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身体残疾,极大地打击了刘永超的脱贫信心,村干部多次上门劝说无果。

2018年,杨德强被派遣到龙山村任第一书记。与以往一样,杨德强多次碰壁。抱着“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杨德强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每次政策传达,我都会先到他家里去,详细和他分析、讲清政策。村里来了脱贫攻坚宣讲团,我也会极力邀请他去聆听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经验。同时,我时常邀请他去‘摘帽’的贫困户家里参观学习。”杨德强的拳拳之心让刘永超有些动容。而真正改变刘永超态度的,还要从2018年底,龙山村启动村容村貌整治行动说起。

2018年,刘永超被纳入农村D级危房改造,虽然修了新房子,但因劳动力缺失,他家的院坝时常一片狼藉。龙山村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启动后,村“两委”免费为村民提供材料修葺院坝,并安排村民小组组长监督帮忙。

刘永超情况特殊,村干部便请人帮助修葺院坝,并组织志愿者上门清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院坝、鲜花盛开的花园让刘永超看到了村干部的真心,也重新点燃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2019年年初,刘永超重拾信心,在村干部帮助下养鸭120只,年收入1万余元。

生活有了希望,刘永超决心靠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今年年初,刘永超养鸭180只,并积极争取到了村上森林防火检查站义务工作岗位。刘永超说:“相信在党委政府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生活会越来越好。”

脱贫见实效

王廷树、刘永超正是中峰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缩影。

2019年以来,中峰镇依托生态养蜂产业,“蜂情小镇”打造初见成效,实现全镇地区生产总值3.76亿元,工商税收770.5万元,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优质成熟蜜示范基地。

在住房保障方面,中峰镇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改造建卡贫困户D级危房104户,完善住房配套设施36户,挂牌、鉴定和改造率100%。

在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实施中峰村大湾和柿子树片区饮水保障工程,对白峰、板桥和新庄3个村贫困户饮水改造,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受益群众3000余人,保障率100%。

在健康扶贫方面,实现建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全年医疗救助共243人次,总救助补贴达69.29万元。

在教育扶贫方面,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建立完善贫困家庭学生就读情况台账,贫困学生资助率达到100%。

在产业扶贫方面,按照“集体公司+贫困户”产业带动模式,对全镇197户贫困户养蜂实行保底托管,每年户均保底收益240元;全年有4批次共计131户贫困户产业通过验收,到户补贴50.58万元。截至目前,中峰镇55户162人未脱贫对象全部如期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记者手记:

脱贫需要“主动干+用心帮”

这不是我第一次到王廷树家中。

去年5月,与中峰村党总支共建的永登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到王廷树家赠送羊羔,我跟随采访。当时王廷树夫妇的笑容,拘谨中带着一丝恭维。

今年5月,我再次来到王廷树家中,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地方、相同的人,我却看到了王廷树不一样的精神面貌:精气神更足了,笑容里满是自信。

王廷树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去参观他的蜂园,大方地打开蜂箱,让我们看蜜蜂飞舞,随后又邀约我们看他的羊圈、猪圈,一路上,王廷树都笑得很开心,以往的拘谨已然消失不见。

王廷树家迎来发展春天,源于中峰镇党委政府、中峰村村干部的真心帮扶以及自己的勤劳肯干。从养什么、怎么养再到往哪销,镇村干部扶上马送一程,不仅为王廷树指明了发展方向,还全程关注帮扶,而他也并未辜负大家厚望,依靠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与王廷树情况不同的是,刘永超在最初就失去了斗志。但龙山村村“两委”并没有放弃他,而是“扶贫先扶志”,花心思打动他,让他从内心重新燃起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从而走上脱贫之路。这体现了当地村干部的耐心、真心和细心。

脱贫没有捷径,贫困户勤劳奋进主动干,扶贫干部用心用情努力帮,前方的路才一片光明。

群众谈变化:

苏硕梅:这几年我认为变化最大的就是我们的生活环境。村上没有进行村容村貌整治之前,家畜都是散养,满地乱跑,排泄物到处都是,味道很大也不美观。环境得到整治后,房前屋后干净了,空气变好了,村上还免费提供建筑材料让我们修建花坛。如今,生活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

胡久琴: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道路硬化。我们龙山村本来就位于大山里面,出行很不方便,特别是雨天时,无论大雨小雨,只要下雨就是封山,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现在公路硬化了,人行便道修到了家门口,不管是串门还是出门干活都方便多了。

文/记者 刘琦 邓大伟

图/记者 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