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河洪峰已过 石角一切如常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6月30日

6月28日,石角镇志愿者蔡长福在清淤。 记者 吴长飞 摄

本报记者 吴长飞

6月27日下午4点过,大雨稍稍停歇,但蒲河的水流不断奔涌,水位仍在缓慢上涨。

“又来洪水了,大家要随时做好准备。”早在27日下午4时许,石角镇石角社区党总支书记邹红发现,虽然大雨稍稍停歇,但蒲河的水位仍在缓慢上涨,便举着大喇叭吼着,挨家挨户进行洪水预警。

几天前,綦江才经历了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峰过境。28日7点,根据预警,蒲河石角站最高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243.14米)0.3-0.8米,涨幅约3.4米-4米。盐码头一带临蒲河、地势低,是防范洪水的重中之重。

面对二次来袭的洪水,石角镇迅速反应,沿河的11个卡点全都拉上了警戒线,安排了专人值守。由社区干部、居民组长、党员志愿者等30多人组成的小组正分头转移居民。

“你们来得及时,我心里不慌了。”伏在志愿者李兴全肩上,86岁的空巢老人霍仁容不禁松了一口气。她住在老街191号,比起5天前的转移,这次转移速度更快,家电家具也丝毫未受损。

28日10时许,水位继续缓慢上涨,石角场镇低洼区域已经被淹。上次洪水来袭时,有些居民抱着侥幸心理,不肯转移,造成一些财产损失,比如在场镇新街经营小百货的廖明霞就损失了3万多元。

有了上次的经验教训,石角社区这次防汛分工更细致,行动更迅速。蒲河沿边有片木架房建筑,已有近百年历史,里面住了6户困难群众,6名社区干部分别与他们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直到此次汛情平安度过。

28日下午1点,水位开始缓慢下降,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们又纷纷自发走上街头清淤,帮助受灾群众清淤、搬运物品、打扫清洁。志愿者蔡长福一边冲洗铺满淤泥的街道,一边告诉记者:“洪水消退,淤泥就得及时清除。现在行动起来,后面的工作量就小了。”

蒲河最高水位已过,石角一切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