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开展灾后防疫

完成消毒233万平方米

    版次:A2    来源:    2020年06月30日

宣传卫生防疫知识。 古南街道卫生院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消毒。 古南街道卫生院供图

本报记者 龚小芹 刘琦 吴越 吴明鸽

“6·22”暴雨洪灾后,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截至6月28日12时,全区累计参与消杀1917人次,消杀面积达233万平方米。

古南街道沱湾、文昌宫、遇仙桥、新山村、北渡等社区沿河滨江路段在此次洪灾中受灾严重。洪水退去后,古南街道卫生院多举措开展灾后防疫工作。期间,古南街道卫生院积极配合街道对辖区农贸市场、垃圾处理站、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开展每天两次的消杀工作。对已经消杀的场所,工作人员张贴“已消毒”标识,告知辖区居民,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让百姓放心,让党和政府放心。同时,该卫生院将公共卫生科人员分成五组,分别到遇仙桥、沱湾、新山村、文昌宫及北渡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音频、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宣传卫生防疫知识。

洪水导致石角镇新街、王爷庙、盐码头和农贸市场等地不同程度被淹,受灾面积达15万余平米。灾情发生后,石角镇卫生院迅速行动,组织工作人员对清淤后的区域进行防疫消杀,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6月25日一大早,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配制含氯试剂,将对镇上部分还未消毒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截至目前,全镇已消杀13万余平米。石角镇卫生院院长刘正鹏说,前期已对低洼地带被水淹没过的居民楼、行道、走廊、院坝、草坪、农贸市场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作业,后期将对已完成清淤的每一个地方进行实时跟进,全面消杀。

据悉,灾情发生后,区卫生健康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制定《綦江区洪涝灾害卫生防疫方案》等方案,针对环境、餐饮用品、生活用品、瓜果蔬菜等消杀工作进行规范,提高全区消杀工作效率和效果。同时,该委还组织召开卫生防疫电视电话会,进行专项培训和工作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街镇,了解受灾情况并指导疫情监测、饮用水源管理、环境清理等工作。

“端午期间,全系统取消休假,第一时间全面启动消杀工作。”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主要针对农贸市场、学校、垃圾站、街面、商铺、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每天两次消杀。

此外,区卫生健康委还通过綦江日报、大美綦江APP等媒体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并制发洪灾后健康教育手册2万余份,张贴宣传告示书600余张,悬挂横幅200余条。各街镇卫生院人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教,签署《告辖区居民书》1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