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农业生产有序恢复

    版次:A2    来源:    2020年06月30日

本报讯(记者 赵竹萱)针对近期我区出现的持续性降雨天气,区农业农村委动员各街镇立即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受灾农户开展农业生产和生产自救。同时,区农服中心的专家技术团队也分组前往各个受灾严重地区,进行现场灾情勘察、技术指导等工作。

6月27日至28日,我区再一次迎来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大暴雨。此次强降水覆盖全区,强度高、雨量大,以綦江东部为主。其中,隆盛镇受灾情况最为严重。据初步统计,强降雨造成隆盛镇水稻受灾780余亩、玉米受灾700余亩、花椒受灾78亩、花卉受灾20亩、水果受灾35亩以及其它农作物受灾近100亩。

6月28日,记者在隆盛镇中桥村的一蔬菜基地看到,玉米、水稻、辣椒、南瓜、冬瓜、黄花、藤菜等大片农作物浸泡在洪水里。据基地业主杨正华介绍,自27日早上11点起,基地便开始进水,洪水迅速倒灌入大棚,基地内水深最高时超过了3米,直到28日早上降雨才停止。截至28日下午6时,基地内低洼地段的农田依旧被洪水淹没,水深达一米左右,造成其经济损失近80万元。

“等水退完,要赶紧把被淹的农作物铲除,再对田土进行施药,要特别注意细菌性病害的防治,最后再来补种改种。这个季节,可以种些萝卜、豇豆、小白菜……”在实地查看了农作物以及农田受灾情况后,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根据不同田块的实际情况,当即与杨正华共同协商了补救措施和降低损失的方案,承诺在灾后为其提供补种、改种、施药等技术支持,并督促农业保险公司尽快为其办理受灾理赔,让其尽早恢复农业生产。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抗灾补损上来,指导农户及时疏沟清渠,排涝排渍,防止大田形成内涝;及时洗苗扶苗,加强肥水管理,做好中稻管护工作;加大对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力度,确保灾后不暴发病虫灾害;针对水毁严重田块,及时指导农户进行改种;进一步加强与农作物保险公司的沟通,共同做好农业保险勘灾理赔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尽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