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城“水立方” 引领全民健康生活

    版次:A3    来源:    2020年06月30日

青少年在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进行游泳培训。 记者 王京华 摄

▲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正在举办游泳赛事。 记者 王京华 摄

工作人员检测水质。 记者 成蓉 摄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近年来,我区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现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管理建设,努力构建较为完备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魅力之都东部新城的中央,有这样一座建筑,它酷似鸟巢、恢宏大气,它的存在意味着城市配套的完善升级,它的修建填补了我区不能承接大型体育赛事的空白,它就是体育中心。体育中心由主馆、恒温游泳馆、服务中心和综合运动场四部分组成。其中,恒温游泳馆自2018年开馆以来,一直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服务,有力助推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流水准服务高品质赛事

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外部为银灰色钢架结构,呈圆形,占地6486平方米。穿过服务中心、更衣室、消毒池,来到游泳馆便可以看到,1000余个观众席在右手边一字排开,长50米、宽25米的标准池和长25米、宽16米的训练池内碧波荡漾,在游泳池两端还设有专业跳台和痰桶、两侧不断有水溢出进入循环系统。

大气的设计、高端的建设、整洁的环境让人为之赞叹。重庆文康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玉宝告诉记者,游泳馆相关建设要求及配套设施、赛事功能用房均按照国家标准配置,水质达到世界上最严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是全市唯一一个高规格恒温游泳馆。

“氯值0.3,PH值7.56……”采访中,工作人员正好对池水进行抽样检测,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每天每2小时检测一次池水、开展一次消毒工作,且整个水循环系统24小时运作,每天自动补水350吨以上,良好的管理机制以及超强的水循环系统,切实为来馆群众的身体健康筑牢防护墙。

高标准、高水平游泳馆的修建为承接大型游泳比赛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我区纵身一跃成为各项赛事的东道主。

运动员们戴上面罩、泳帽、手套,穿上脚蹼,手持球棍,深吸一口气潜入水底,想尽一切办法将一只扁圆形的球推到对方球门内,在一攻一守的几十秒间,大家忍耐、协作、爆发……2018年6月16日,第四届水下曲棍球中国杯暨国际邀请赛第一届全国青少年水下曲棍球大赛在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举行,来自新加坡、菲律宾、香港、苏州、上海、成都等地的22支代表队参赛。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运动员们在池底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激战”。

据了解,水下曲棍球是一项类似曲棍球和冰球结合的球类运动,因为比赛全程在水下完成,所以该赛事对水质要求特别高,而此次大赛选择在我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举办,足以证明了该游泳馆的强大实力。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作为全市体育设施建设的强大“硬核”,始终以昂扬的姿态助推体育事业发展。据悉,近年来,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先后承办了重庆市青少年冬季游泳技术锦标赛、重庆市游泳冠军赛、第四届水下曲棍球中国杯暨国际邀请赛第一届全国青少年水下曲棍球大赛、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测试等赛事。

优质资源让全民共享

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良好的多功能性,既能满足地区性和全国单项比赛的需求,又能满足游泳培训、全民健身等需求,是集竞技赛事、全民健身、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建筑。

“开始划水时伸展双臂,双手稍微向外翻,双臂横扫时应当加速,保持抓水动作……”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5点,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摇身一变成了中小学生上游泳课的教室。

游泳课堂从校园搬到游泳馆,这让学生学习不再停留于理论,更有利于学生快速学习自救能力、增强身体素质。近年来,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先后与通惠小学、通惠中学、实验一小等多所学校联合开设游泳课堂,全力配合开展生命教育和素质教育。

“游泳课堂的开设非常有意义,我女儿经过学习,不仅学会了游泳,而且热爱上了这项运动,以后我们也会大力支持她。”如今,贾先生一家都是游泳运动的爱好者,一有空一家人便会前往游泳馆游上一游。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为青少年提供更好的学习训练环境,是区体育中心游泳馆义不容辞的事情。开馆后,该游泳馆一直是全区青少年游泳训练的重要场所,优质的环境和服务促进青少年取得了优异成绩,并为国家输送了明新悦等优秀人才。

体育不仅仅是破纪录、拿金牌,更是民生大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幸福生活。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区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还开启了免费和低收费开放模式。据了解,游泳馆营业时间为早7:30-晚10:00,每天早上7:30-9:30为低收费时段,20元/2小时;每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实行全天免费向市民开放。

“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的池水清澈见底、水温如一,四周还有救生员,在这里游泳让人非常放心、舒心。”市民马先生是一名游泳爱好者,也是体育中心恒温游泳馆的会员,他说,自从有了如此高端大气的游泳馆,他游泳运动的时间明显增多,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文/记者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