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旗村的“幸福账单”

    版次:A1    来源:    2020年08月04日

7月31日,綦江区扶欢镇插旗村,村民王春强和妻子李文英在村道上散步。夫妻俩都被安置在村公益性岗位工作,收入稳定。 重庆日报记者 牛强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记者 张红梅

“你幸福不?”

7月31日,当这一问题被抛给綦江区扶欢镇插旗村曾经的建卡贫困户敖裕明时,他笑了:“反正亲戚到我家走人户,看到我们村家家户户种花、铺路、安灯,都这么好看,他们很羡慕。每到这时,我就觉得自己很幸福。”

边说,他边拉着记者去看他的“幸福账单”——贴在堂屋墙上便民信息栏里的三张公示表,“我说假话没得,记者你自己看。”

“幸福账单”晒出感恩心

重庆日报记者仔仔细细看起这三张公示表。

《我受益 我明白》记录着敖裕明家近几年所享受到的扶贫政策:2015年危房改造补助4.5万元;2020年参加医保补助3人×125元=375元,享受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提供诊疗服务;购买精准脱贫保130元/人/年,共390元;2019年享受节日慰问金390元;农业保险全额参保;生猪6头享受产业补助1800元,水稻4亩享受产业补助800元;参加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分红270元;种粮直补280元;农村居民养老保险补助3人计210元;帮扶责任人送冰箱1台、毯子1条、现金600元;驻村工作队安装庭院灯1盏,春节期间送大米1袋,菜油一桶;合作社种子购种补助30元,送肥料1袋;2019年享受人居环境补助5000元。

《綦江区2020年贫困户产业发展补助项目及标准》公示的是该区对18种产业补助项目的补助标准。如种优质稻2亩及以上,每亩补助200元;养黑猪1头及以上,每头补助700元;养蜜蜂4群及以上,每群补助500元……

《扶欢镇插旗村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10条》则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资的10条奖励政策。如外出就业,在区内每年补助交通费50元,在区外每年补助交通费100元;今年新改厨改厕,房前屋后建花园栽花种草,奖励500元;室内室外保持干净整洁,达标后每季度奖励50元;子女正常完成学业,每人每年奖励100元;尊老爱幼、邻里和谐、不大操大办酒席等,每户每半年奖励100元……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敖裕明说,去年,他的妻子脑梗住院,花了3万多元,自己只掏了2000多元。尽管家庭遭遇大变故,但仍增加了两三万元的存款。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