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渝南黔北历史文化研讨会在綦举行

    版次:A1    来源:    2020年10月15日

本报讯(记者 廖静 邓大伟)10月14日,第五届渝南黔北历史文化研讨会在綦江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背景下的古道文化研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牂牁僚与三国文化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深入研究古道文化、盐运文化、红色文化和地方历史文化。

区政协主席母明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贵州省遵义市政协、四川省都江堰市政协、重庆市巴南区、江津区、南川区、武隆区政协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母明江在致辞中说,綦江与黔北地区一衣带水,从古至今,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民间往来十分频繁,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广泛,两地积极推进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效。自2014年起,綦江区政协和遵义市政协共同发起并举办渝南黔北历史文化研讨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浓厚兴趣。如今,渝南黔北历史文化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参会专家学者队伍不断壮大,论文质量不断提高,涉及的历史文化领域也越来越广泛,已成为两地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两地政协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更是助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的宝贵实践。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行,进一步加强渝南黔北两地文化交流,充分保护利用好渝南黔北历史文脉,实现两地共赢共享,推动两地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举行了贵州省遵义市政协、四川省都江堰市政协、重庆市綦江区政协友好政协交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接下来,三地将立足政协人才、智力和组织优势,搭建跨区域协商平台,为推动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凝聚共识、贡献智慧、汇聚力量。

当天,贵州省遵义市政协、四川省都江堰市政协一行还前往綦江博物馆、王良故居、綦江农民版画院等地,深入了解綦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版画文化。

区领导朱川、刘益文、刘芳敏、褚洪春、王守华、牟伟、刘林、周宗容、詹旭东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