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川渝合作 交流共促发展

绵竹市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来綦现场实训

    版次:A2    来源:    2020年11月27日

本报讯(通讯员 黄玉文)11月20日,绵竹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2020年高素质农民种植技术培训班把实训基地搬到綦江。当天,绵竹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站带队的80余名青年农场主、种植养殖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走进高山生态蔬菜基地同业主交流,并来到食品工业园区农产品加工企业观摩加工生产流程,交流农产品加工经营和技术传承创新。

在东溪镇永乐村,600多亩晚熟甘蓝一片葱郁,目前正开始包筒卷芯,预计在元旦期间上市销售。该基地种植蔬菜直供重庆主城,采用辣椒、莲白和萝卜轮作,在实现基地效益逐年递增同时,常年解决30多位村民就近务工增收。绵竹客人走进田间地头,交流了解蔬菜种植管护经验和农产品销售情况。

在生产资料库,几台大中型耕作农机引起参观者注意。大家对綦江区依据耕地条件提升农机化率很有兴趣,纷纷与基地业主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和长期可持续使用的经验做法。他们对我区针对重点农业基地耕作道路、灌溉设施、钢架大棚等基础设施采取政府投入、业主使用和管护的做法表示赞赏。

“山地条件虽然限制綦江农业规模发展,但山地特色农业搞得风生水起,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在带队实地参观种植基地和食品园区农产品加工生产现场后,绵竹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站站长马键说。

据悉,绵竹属四川德阳下辖县级市,该市农业农村局每年都要组织区域内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选择省内外亮点农业基地参观考察取经,以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经验能力。

“绵竹及周边地区农业产业有很多值得綦江学习借鉴,今后将加强同外地交流互鉴,发展壮大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激励更多青年人才投身技术富农和乡村振兴。”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