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霸村”到“花果村”

    版次:A2    来源:    2020年11月27日

(上接1版)一个个年轻人的到来,让花坝村的各项工作焕发青春活力。村里主题党日活动逐渐丰富起来,邀请专家、民警来为村民上法治课,讲解偷盗、吸食毒品等行为的危害;在党群驿站组织召开院坝会,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共同商量村里的发展……乡风民风如同“润物细无声”般悄然改变着。

队伍建好后,最终还是以发展来凝聚民心。近两年,花坝村葡萄、西瓜、草莓等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农村公路、乡村便道实现通车到组、硬化到户,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加。

“村民从当初的不理解到积极参与,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背后离不开我们党员干部做的大量工作。”柯晓娟说,以修路为例,今年村里将之前两条4.5米的公路扩宽到7.5米,全长约10公里,其中就涉及到占群众的土地,但在党员干部的耐心解释下,村民都表示理解支持,没有一名村民反对。

旧貌换新颜 风景入画来

在花坝村产业核心区鹅凼片区旁的一处休息小院,色彩鲜艳的彩绘墙很是显眼,门前两旁围上篱笆,种植花草点缀,院内还摆放着两个秋千供游客玩耍,好不惬意。而一年前,这处房屋还破败不堪,门前杂草丛生。

花坝村背靠古剑山,下临綦江河,自然风光秀丽。坐拥绿水青山,但村子内部曾经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生活垃圾、畜禽粪污等随处可见。

改变村容村貌,从2018年开始,花坝村发动党员、志愿者每周开展环境大扫除,并普及垃圾分类等知识,培养村民的环保意识。同时,还邀请相关社区安排专人进村指导和评价打分,通过开展“积分评比”,让村民积极参与进来,评比合格的由村里统一奖励花苗。

今年,花坝村又拆除村里78处残垣断壁,变“忧居”为“优居”,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2020年,花坝村成功获评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实现了从“脏乱差” 到宜居村庄的华丽“蜕变”。

随着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花坝村也离“綦江人回得去的‘故乡’、离城最近的‘老家’”这一目标越来越近。据统计,仅今年,在外发展回村建房的就有28人,人们回流老家,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人气聚起来,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这两年,花坝村因地制宜,着力发展“小而精”的现代农业。当地村民现在有这样一句话,“花坝村,有花有坝、有鱼有虾、有果有瓜。”

如今的花坝村,环境大变样,四季有鲜果,月月可采摘。在这里,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