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杨文双

学成归来当支书 兑现誓言报桑梓

    版次:A3    来源:    2021年03月05日

杨文双入户走访了解民意。实习记者 张梦寒 摄

本报实习记者 张梦寒

“这里是我的家乡,走出去的时候就想着,学有所成一定要回来为家乡做贡献......”当考上大学的那一刻起,这个念头就一直扎根在90后姑娘杨文双的心中。于是,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决然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了赶水镇太公村一名年轻的村支书。

“我们这个书记虽然年轻,但做事很老练,也不怕苦、不怕累,经常看见她走访群众,帮助大家解决困难。”说起杨文双,太公村村民熊达树止不住地夸赞。

1993年出生的杨文双身上总是有一股韧劲。作为赶水镇太公村的党总支书记,疫情期间,她组织村组干部、志愿者一起在村主要路口设置劝导点,轮流值守,全力保障全村村民的安全。她连续两个月干在一线,冲在最前。“那段时间杨书记基本没有休息过一天,工作中她总是第一个出门最后一个回家,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睡在办公室。”谈起防疫时期的工作状态,太公村计生专干张秀群说。

去年疫情初期,正值冬季,物资供应不足,杨文双和同事们在卡点值守时只能靠跺脚、搓手取暖,一日三餐更是没有规律。“当时我们的卡点设置是就地取材,用竹竿、小板凳这些来设置的,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坚持坚持也就过去了,毕竟和群众的利益相比我们吃的这点苦都是小事情。”杨文双无论何时总是把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记在心中。

“疫情感染有点凶,大家都要待家中。家里呆得出烦恼,周围团转扫一扫.....”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杨文双自创 “土味”宣传音频,每天拿着小喇叭在村里巡逻喊话,并带着疫情防控倡议书发放到全村900余户村民家中。

“有时候发的资料太长,怕他们不会看,有些村民识字不多,所以就把防控疫情的注意事项变成了简单易懂的‘土话’,让村民们能够记得住、记得牢。”杨文双说。

听到杨书记的“硬核喊话”,一些在家里聚集打麻将的村民赶紧解散。村民们都说:“她总是为大家着想,她当村支书,我们服。”

为了保证被隔离在家人员的物资供应,杨文双还发动党员、志愿者为有需求的群众购买生活和生产用品并运送到家。杨文双说:“作为一名党员,危难时刻,我们必须齐心协力保护好我们的家园,确保大家过得安心。”

甘于奉献、不忘初心的杨文双不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与信任,还先后获得“綦江区新时代青年建功标兵”“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杨文双表示,将继续把群众需求放心中,带领村民一起将家乡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