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人大声音 讲好人大故事

《人民嘱托——新时代綦江人大履职实践》节目备受关注

    版次:A2    来源:    2021年04月14日

本报记者 成蓉 邓大伟 通讯员 袁宗海

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笃行、在民生改善中坚守……回望过去,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与各级人大代表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留下了为民履职的铿锵足迹。

新时代人大工作既要干好、更要宣传好。2020年11月,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推出人大电视访谈节目——《人民嘱托——新时代綦江人大履职实践》。截至目前,该节目已播出《脱贫攻坚的人大力量》《牢记嘱托 建议为民》《问水督水 人大在行动》等三期内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受到全区干部群众广泛关注。

传播声音 汇聚力量

打造云端上的“代表扶贫车间”,累计帮助实现销售收入4600余万元。对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挂钩联系制度、帮扶责任,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严格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对近5年人大涉水监督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提出了6个方面的评议意见和24项具体问题清单,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城乡污水治理体制机制,提升水污染综合防治能力。

协助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73件,积极为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市级支持。全年153人次应邀参加履职活动。累计走访、接待群众1.5万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4000余条,形成各级代表建议923条。

……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近年来,綦江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人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为了向人民群众汇报好綦江人大工作,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人大、走进人大,参与和支持人大工作,綦江人大首次推出的的电视访谈节目,或面对面讲述脱贫攻坚中綦江人大的责任与担当,或用镜头聚焦綦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或在画面辗转中展示綦江人大助力全区水污染防治攻坚的努力。

“栏目的开播是綦江人大工作、人大宣传工作的一次创新,今后我们还将运用多种媒体平台,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汇聚更多力量,助力綦江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吴文碧说。

牢记使命 真履职

“牢记人民嘱托,倾听人民心声,全心全意为人民履职。”在观看《人民嘱托——新时代綦江人大履职实践》节目时,掷地有声的承诺不停在区人大代表赵容的脑海中浮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赵容深知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年来,家住通惠河附近的赵容十分关注水环境质量,她告诉记者,以前的通惠河水环境十分糟糕,不仅河水浑浊、两岸垃圾随处可见,且走近异味扑鼻,为此她还向有关部门提出过整治建议。

“正如节目第三期《问水督水 人大在行动》片子中说的,这些年在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全区水环境质量得到了稳定提升,如今通惠河河清岸洁,岸边已成附近居民散步的好去处。” 赵容说,今后,自己会继续关注民生问题,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认真履职尽责。

守护好水资源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日前,区水利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问水督水 人大在行动》。区水利局村镇供水中心主任贺雨观看后表示,节目的播出将进一步促进他们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供水工程运行管护能力,稳定推进公司化、专业化管理等工作,确保农村群众供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