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

    版次:A3    来源:    2021年04月14日

懒坝美术馆 归原小镇实景

游客中心

竹音剧院

博象美术馆

从綦江到武隆,140余公里,不到2小时车程,闲聊兴正浓时,已抵达“远山映砖红”的武隆城区。

看世界,到武隆。十余载深耕,让你与它的每次相遇,都有所不同。想去武隆的人,你能想到自然之景——山、水、洞、泉、林、峡……去过武隆的人,你不再吝惜使用溢美之词——雄、奇、险、秀、幽、绝……

武隆是“天生丽质”的。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其具有开发价值的自然景观,多达697处。新近崛起的白马山述说着白马与仙女的爱情故事,蜚声海外的仙女山、天生三桥、芙蓉洞则让一年四季都有别致的自然美景、不同的旅游体验。

武隆是有故事的。它始建于唐武德二年,距今已有1402年。全区共有地面不可移动文物点1510处,数量位居全市第二位;馆藏文物4000件,位居渝东南之首。“土坎商周遗址”反映了乌江沿线的巴文化、盐茶文化。以沉淀的历史文化“打底”,武隆的“国际范”则与众不同。在风景如画的仙女山上,懒坝大地艺术度假区,是一座艺术圣殿,众多全球顶级艺术家在此各显神通,留下一件件艺术作品令人惊叹。走进竹音剧院,37种112件竹制乐器,栖居在有着半个世纪历史的老屋中,灵动音符,萦绕耳畔。穿梭在苔藓博物馆,苔藓包裹建筑,泥土调色绘成壁画,不禁感叹:美哉!

武隆是世界的。这座城市不仅头顶“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块含金量极高的“金字招牌”,还是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首批“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如今正朝着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区”齐头奋进。3月28日,随着仙女山机场的正式载客通航,武隆文旅融合“一飞冲天”的发展梦想成为现实。

全域旅游,大势所趋。武隆坚持着,也执着地践行着,除了以仙女山、白马山等为主阵地,还加大乡村旅游点的开发。在这里,归原小镇将实现都市人向往的诗意田园、躬耕南阳的“归原”梦想。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则将文化艺术与生态康养、休闲度假深度融合,为好静的您提供一处“世外桃源”。

阳春三月到武隆,风起峡谷景不同。当荡气回肠的川江号子在仙女山桃源大峡谷响起时,无数游客沉浸在强烈的视听震撼中,惊叹着、感动着,同时也期待着“世界的武隆”更精彩。

文/记者 贾海涛 贺玲 图/武隆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