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幸福”

梅坤明饮水思源回报家乡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4月16日

本报记者 石汉谋 张梦寒

在通惠街道亭和村,一条长3公里的水泥路横穿了全村12个组,给当地村民出行带来了便利。说起这条路,村民们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梅四姐”。

“梅四姐”原名梅坤明,是通惠街道亭和村二组村民。由于在家排行第四,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梅四姐”。

她从16岁开始学裁缝,之后一直在外打拼。凭借着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从经营服装的小门市到在西昌、泸州、仁寿等地开办了300多家服装连锁店,她打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吃水不忘挖井人。生意成功后的梅坤明并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多年来,她潜心指导并培养家乡人的业务能力,为他们安置合适的工作岗位,还对那些有自主创业想法的人给予支持和鼓励。

“一个人的一生需要大家相互帮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就是在给自己创造机会,所以只要有人找我帮忙,我都会尽力帮他。”梅坤明说:“看到乡亲们通过我们的指点一个个走上了致富路,我感到很自豪,心里真的特别高兴。”

2002年,听说亭和村准备修建观刘公路后,梅坤明主动捐资20余万元,用于公路修建。2014年,为了改变家乡交通落后面貌,村民准备自筹资金硬化公路。但经过3个月的筹措,资金仍远远不够。梅坤明听说后,又无偿捐款20万元,用于公路硬化。

“‘梅四姐’只要听说哪里需要帮助,一定会立马出手相助。”该村村民刘祖财说,以前的公路是几块石板搭成的,通行条件很差,多亏“梅四姐”帮助,他们才把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不少。

如今,亭和村的公路彻底告别了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泥浆满地的旧貌,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通到了各村组,村民们出行不再是难题。梅坤明说:“家乡需要发展,我在这里生长,就该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除此之外,梅坤明还热心公益。免费资助大学生读书、为山区家庭送去生活物资、帮助孤寡老人安度晚年……多年来,梅坤明先后帮助过上百人。

梅坤明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帮助他人的行为得到了大家的赞誉。梅坤明说:“能够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幸福,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