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来綦调研时强调

坚持防大汛抗大旱“两线作战”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6月17日

本报讯(记者 陈正策 刘彤)6月16日,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率队来綦,督查指导防汛抗旱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坚持防大汛抗大旱“两线作战”,主动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区委书记姜天波,区委副书记、区长罗成等参加。

李明清一行先后前往綦河三江城区段堤防工程、区应急物资储备库、古南水文站、菜坝社区虹桥路等地,对我区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在綦河三江城区段堤防工程,李明清边走边看,要求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现场,李明清还要求进一步强化暑期防溺水工作,加强安全防范,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在区应急物资储备库,李明清实地察看各项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情况,强调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未雨绸缪做好防汛抗旱各类物资储备,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在古南水文站,李明清通过看展板、听介绍,详细了解我区主要河流及綦河流域洪水情况、綦江防洪工程规划以及藻渡水库工程项目概况,并观看了我区洪旱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演示。随后,李明清还来到菜坝社区虹桥路,察看水位标识设置,与沿街群众亲切交流。

李明清在调研中指出,綦江防汛工作历来备受关注。去年綦江成功应对八十年一遇罕见洪水,创造了抗洪救灾的经典案例,受到社会各界肯定。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我们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始终绷紧防汛抗旱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李明清强调,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把预警预报做得更精准更及时更有效,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变化,提高监测精准度,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告知基层、告知群众。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是病险水库、水利工程、城区易涝场所、地质灾害点等区域,要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要做好应急应对准备,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到方案要细化、措施要管用,确保一旦发生汛情、旱情快速应急响应。要坚持防汛抗旱“两线作战”,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蓄水保水,为后期抗旱提供水源保障。

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相关负责同志,区领导施崇刚、蒲德洪,以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