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开好局 阔步迈进“十四五”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6月17日

本报讯(记者 刘克洪 张斌)日前,记者从区科技局获悉,步入“十四五”以来,我区创新资源迅速集聚,创新主体平台持续壮大。截至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98家、科技型企业132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4家,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我区坚持以国家高新区创建为重点,以科技创新活跃指数为抓手,大力推进“科技企业成长、孵化载体建设、科技投入提升、科技服务提质和科技兴农富民”五大工程建设,有力促进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据介绍,在国家高新区创建上,我区通过开展“百日冲刺”行动等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并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重庆市科技局等部门大力支持,创建工作正大步迈进。而在高能级孵化载体建设上,今年初就获评3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正在指导青创PARK等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在科技兴农工作中,已建成国家级、市级、区级科普基地20个,整合市区两级科技特派员72人,解决横山蓝莓饮料研发等17项农业技术难题。

“为了培植优化创新生态,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制定出台了綦江区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十条等措施,并通过支持帮助企业申报市级以上科研项目、举办科技宣传周活动、创办‘创新綦江公众号’等形式,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采访中,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统计显示,目前,我区联合易智网、重庆科技大市场建设綦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已累计为106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3亿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持续厚植创新生态,努力为綦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