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交易登记可“跨省通办”

    版次:A2    来源:    2021年06月17日

本报讯(记者 谭禄柳)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今年6月1日起,包括重庆在内的20个试点城市已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即对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原登记地或者买方住所地进行二手车交易。

“‘跨省通办’只在20个试点城市之间进行,群众办理完交易手续后,无需再提取纸质档案,减少提档等候时间,减少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在买方住所地交易的,二手车买方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等手续,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更加方便了办事群众。

我区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具体有哪些流程呢?区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易登记无需提前预约,携带车辆登记证书、行驶证、身份证以及交易车辆前来办理即可。

该负责人还提醒说,试点期间,仅在试点地方之间办理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适用该措施。对非试点与试点地方之间、非试点地方之间办理二手车交易登记的,仍按照原规定执行。

另据悉,9月1日起,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将在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到2022年6月底前,全国将全面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