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教师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输送大爱希望 点燃生命火种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7月14日

日前,在中华骨髓重庆分库定点采集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祝奥(化名)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身旁的血液分离机“滴答滴答”运行着,提取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将为一名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希望我的造血干细胞尽快在患者身体里‘生根发芽’,祝愿他早日康复。”祝奥说。

祝奥是我区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党员。2015年,他在参加无偿献血时同步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中的一员。

“这还得多亏了我的妻子。”祝奥说道,妻子舒敏(化名)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受她影响,祝奥也加入其中。

今年3月,祝奥接到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的电话,得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初次配型吻合,他的造血干细胞很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在和妻子简短通了电话后,祝奥立马向工作人员反馈,“我愿意,请尽快安排救人!”

回忆起当时做捐献决定时的心情,祝奥告诉记者,“能配型成功是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几率,这是缘分,也是一种爱的传递。作为一名党员,能帮助他人,义不容辞。”

舒敏也非常支持丈夫的决定,她说:“可以为一个生命的延续出一份力,我为他感到高兴,也为他自豪。”

前段时间,祝奥腰椎间盘突出复发,他还一度担心怕影响捐赠。“既然给了患者希望,就不能因为我的原因让患者绝望。”祝奥说,在妻子的精心照顾下,没几天身体就康复了。

采集当天,祝奥早早地来到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医生在他的两只胳膊上分别插上管子,血液从一只胳膊中慢慢流出,注入血液分离机中经过离心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再从另一只胳膊回输到体内。

经过近5个小时的采集,从祝奥体内分离出的21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送到患者所在的医院。

据了解,祝奥是我市第127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2003年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正式获批开展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关注参与其中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已经动员72000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累计配型索检20000余人次,捐献动员3000余人次,实施捐赠127例。

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周学跃坦言,从第1例到现在的127例,中间经历了18年时间,之所以这么难,一方面是因为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比例较低;另一方面是即使配型成功,因为捐献者、受捐助的身体情况和家人的反对,也导致未能成功捐献。

“当下,很多人还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误区。”周学跃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是通过打动员剂促使骨髓中的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液中,从外周血中进行采集即可获得足够数量的造血干细胞,通过这种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对捐献者的健康是没有伤害的。

市红十字会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如果您的年龄在18—45岁,身体健康,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省级分库)联系,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一员,您的爱心将为生命播下希望的火种。记者 张静 邓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