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建飞:心系群众大小事 为民解忧献真情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7月14日

黎建飞仔细查看居民提供材料,了解其诉求。 记者 刘琦 摄

本报记者 刘琦

被纳入市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他临危受命,肩扛重任,重新树立党支部威信;面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他不顾自身安危,将其送到隔离点;面对滔天洪水,他两过家门而不入,情系受灾群众……他就是三江街道三河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黎建飞。

办民生实事 重树党支部威信

2019年,三河街社区党支部被纳入市级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改,黎建飞临危受命,接过党支部书记重任,着手整改。

“被市里点名批评,很惭愧,也明白责任重大。”黎建飞回忆,“当时很多居民都不太支持工作,不信任我们。”

面对群众不信任、班子不团结的两难境地,黎建飞一方面努力提高两委班子的思想理论素养,提升他们理解与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的能力。另一方面,他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履行社区党建工作职责,深入群众,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

黎建飞介绍,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集中学习、微信群学习等多种形式,社区两委班子渐渐凝心聚力,他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传递到每位党员和社区居民心中。

三江街道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工业基地,该街道三河街社区是乡镇企业的聚集地,办公楼、厂房随处可见。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企业逐渐搬迁,留给该街道的就只有废弃的厂房以及满目疮痍的背街小巷。

“主动走访党员群众,翻修2处背街小巷人行道共计300多米,排除对行人影响较大的安全隐患2处,新增和维修太阳能路灯65盏。”黎建飞说,通过社会赞助、居民集资和社区出资,三河街社区清掏、改建了酒厂家属区堵塞多年的下水道,受益居民36户。同时,对居民的房屋楼顶进行排危,并解决其他影响居民安全、环境卫生等工作3件。

随着一系列举措实施,三河街社区党支部渐渐重获群众信任,党支部的威信再次树立起来。在今年3月党支部换届中,黎建飞全票连任该社区党支部书记。

战疫情一线 20多天“不归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黎建飞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当时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人手不足。”黎建飞说,由于地处老工业基地,厂房众多,三河街社区11条通道,工作人员仅有14人。

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黎建飞带领社区干部住在疫情值守卡点,时间最长的一次,他20多天没有回家。疫情防控期间,令黎建飞印象最深的是他送一名密切接触者去隔离点。

“当时,社区发现了一名密切接触者,是一位老人,在居家隔离,我们安排专人负责送饭和值守。”黎建飞回忆,一天傍晚他接到指令,要将老人送往三江街道隔离点。晚饭后,他便来到老人屋前,给老人做思想工作。

“因为要去隔离点,老人有些抵触。大概23点了,我还和老人聊天,想缓解他的紧张情绪。”黎建飞说。

手机、充电器、衣服……黎建飞叮嘱老人带好必需品,陪着老人出了门。

“送老人去隔离点的路上,我心里也很害怕被感染。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这是我的工作,再怕也要迎难而上。”黎建飞说。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