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岔滩范本

定格下美好 留得住乡愁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7月16日

村民房屋上的墙画《游子吟》。通讯员 湛江涛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湛江涛)独具特色的青砖文化墙,展现出古朴韵致;老旧石磨沿着水渠铺排,水流叮咚唱响山村欢歌;村民从干净整洁的院落出来,三三两两结伴散步有说有笑;鹅卵石点缀着花坛,房前屋后花香四溢……近日,笔者走进赶水镇岔滩村4组,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把村里打造得这么漂亮,现在我们生活得很幸福。”岔滩村4组村民高思华告诉笔者,如今,村里环境变美了,茶余饭后有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邻里之间关系变得更加和谐,环境的变化让大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了解,近年来,岔滩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注重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在保留原生态乡村气息的基础上,改善村民住房条件,扮靓美丽庭院,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广大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改变落后面貌就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岔滩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明说,该村通过党员分类管理、建立有效措施,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栽花种草,做好清洁卫生,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增强了村民们美化人居环境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成了整治人居环境的主角儿。

笔者在现场看到,岔滩村在人居环境打造中,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有效利用好农村不用的石磨、罐子等老旧物件,把景观打造与美丽乡村建设巧妙结合,有效提升了村子的建设品位,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该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已经累计发动党员干部群众200余人次,拆除残垣断壁12处、清理农村垃圾23吨;打造花坛景观5处、美丽庭院18户,栽花植树2万余株、绿化面积超10000平方米。

“下一步,我们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将通过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寻差距补短板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让村子更美,把乡愁留住。”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