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7月16日

陈正策

綦江,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重庆的唯一地方。

1935年1月,中央红军过綦江,摆出红军主力直逼重庆的态势,保卫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也为四渡赤水创造了宝贵战机。中央主力红军过綦江,不仅留下了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足迹,留下了红军桥、烈士墓、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等革命印迹,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长征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创新形式开展“现场教育”,通过重走长征路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感受红军长征不畏艰险、坚韧不拔精神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党员的信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石壕红军烈士墓的烈士雕像前,“拼将己命换民心”、为归还百姓物品而血染茅坝坪的红军司务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红军洞里,村民李树清冒死救助红军伤员的故事,真切反映着红军和群众之间的鱼水情深;红军桥上,红一军团大部队长征从桥上经过,从此留下了一段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佳话。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在綦江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下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我们要传承革命先烈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把他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加油、努力,再长征!面对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