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征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7月19日

新建成的王良同志纪念馆散发着革命荣光。记者 陈星宇 摄

本报记者 张静

前不久,我区在永城镇举行王良同志纪念展开展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华村)开园仪式。至此,我区又多了处红色文化思政教育基地。

长征永远在路上。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和红色旅游,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让长征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高质量建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于綦江而言,既是重大的政治工程,也是重要的文化工程和民生工程。

近日,石壕红军征烈士墓完成改造修缮,正式对外开放。不少市民专程来此祭奠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印记,聆听革命历史,感悟长征精神。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綦江,其中五位红军战士牺牲在这里,为纪念牺牲的革命先烈,修建了石壕红军烈士墓。

“烈士墓是我们珍贵的红色记忆,修缮红军烈士墓对我们当地人来说十分有意义。”石壕镇居民龚贵清说,“在这里我们可以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瞻仰我们的革命先烈,把我们的红色文化传承下去。作为石壕人,我们也将保护好这个红色景点,让红色故事在这里传承下去。”

据介绍,红军烈士墓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的重要红色文物之一,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以“保卫遵义会议,长征转战綦江”为主题,突出綦江作为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的地位,建设“保卫遵义会议”和“转战綦江”两个核心展示园和王良故居1个特色展示点,反映中央主力红军赴綦江佯攻重庆,从而保卫遵义会议顺利召开,为四渡赤水创造战机,实现红军战略转移的重要意义。

我区整合3.95亿元投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前红军烈士墓及纪念碑改造工程、王良同志纪念馆、红军桥修缮、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恢复等项目已完成施工,王良故居、中共綦江支部旧址、南华宫、万天宫等4处革命文物也完成修缮及布展。

“我们要把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綦江的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保护起来,进行修缮,深度挖掘红色资源,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主任但俊春说。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