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征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版次:A2    来源:    2021年07月19日

(上接1版)一个个红色文化项目,通过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让红色文化更有感染力,成为綦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

高标准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精神

綦江,拥有光荣革命传统。

这片热土上,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是川渝黔边革命的摇篮。这里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处36个点,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31件。其中,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王良故居及墓、石壕红军烈士墓等3处被市文物局核定公布为第一批重庆市革命文物。

綦江涌现出了被毛泽东同志称赞“是一个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赞誉“英勇善战、屡建功绩”的原红四军军长王良,周恩来称为“霍氏三杰”的霍步青、霍锟镛、霍栗如,杨尚昆称为“革命启蒙老师”的邹进贤等诸多革命英烈,在重庆现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拥有众多红色资源的綦江,加速独特红色文化资源与旅游市场的连接,让旅游提档升级,实现文旅融合。

“我们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的活教材,策划实施‘重走长征路’‘参观革命纪念设施’等活动。3月中旬以来,接待本地干部群众、青年学生3万余人,接待区外参观者50多批次、1万余人次,2条路线入选市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杰介绍。

如今,在綦江瞻仰一批先烈故居、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部红色影片、聆听一批红色故事、开展一堂党史教育课、编制一双红军草鞋等,已经成为綦江乃至重庆不少单位过组织生活的方式。

通过情景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仪式教学等多种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红色文化看得见、听得进、记得住。区公安局民警连均在枫香树下聆听红军长征故事后,发出铿锵誓言,“我们要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发扬好,传承好,牢固树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长寿区招商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高小平专程来綦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感触颇深,“石壕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把这段历史充分的汲取,把这些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续传承,我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好。”

下一步,我区将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綦江主体建设区的建设,加强革命文物教育功能开发,大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和红色旅游,充分用好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王良故居、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綦江等红色资源,通过现场参观、情景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绽放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