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堵记

綦江疏堵结合改善交通环境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7月20日

菜坝社区虹桥路生态停车场,车辆有序停放。记者 张静 摄

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整治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交流。

本报记者 张静 邓大伟 实习生 刘振宇

城市交通是城市的动脉,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消防通道堵塞、公交站违停、营运车辆不文明驾驶行为、私家车违停遮挡号牌、货车闯禁、二轮三轮摩托无手续无号牌上路六大整治行动,在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的同时,双管齐下“治堵”,畅通城市“血脉”,城市道路交通更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文明綦江建设成效凸显。

【治堵】

联合执法 集中整治保畅通

7月14日晚上8点,在古南街道新山村社区城北安置房,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区交巡警支队等单位,对乱停乱放堵塞或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护航“生命通道”。

整治现场,工作人员对违规占道停车的车辆进行依次登记,要求车主在限定时间内将车辆移走。对拒不配合的车辆,根据相关规定拖移现场。

“该拖!消防通道整通了,我们心里更有安全感。”居民黎叶相当支持整治行动,她说,车辆堵塞消防通道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不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将造成巨大的损失。

居民彭刚对整治行动也非常赞同,他说,“自觉维护消防通道的畅通,是我们每个居民应尽的责任。”

整治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是我区联合执法畅通交通的一个缩影。为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我区启动城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区城市管理局、区交巡警支队、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重点违法行为开展整治,预防和减少城区交通事故发生,营造良好通行秩序,切实增加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期间,相关部门已经在虹桥路、大石路、上升街、万达商圈等重点路段,对机动车违法停车、占用消防通道、超载、超速、故意遮挡号牌、随意变道、货车闯禁等违法行为开展了拉网式查纠,严厉打击大中型货车、工程运输车、运营车辆超速超载、不文明驾驶等危害市民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自我区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以来,已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490件,其中机动车逆向行驶、占用消防车道和公交车道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30余起,教育90余人,整治成效初显。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提升勤务强度,加大对重要路段、重点车型的管控力度,对货车超载、机动车随意调头、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实行常态化查处,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疏导】

利用闲置 巧解居民“停车难”

7月15日9时许,正是上班人流高峰期,记者在文龙街道菜坝社区虹桥路看到,一排排车辆整齐停放在生态停车位。记者沿线观察了近20分钟,公路上车辆来回穿行,没有丝毫拥堵,交通秩序井然。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