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红色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7月21日

黄玉文

綦江,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在这片热土上,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中共綦江支部是重庆地区最早建立的两个党支部之一,綦江也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綦江烈士陵园、王良故居、石壕红军烈士墓、两河口红军桥、安稳羊角村枫香树……129处红色文化资源,见证了綦江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红色故事,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在蓬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我们还应从以下几方面发力,让红色资源助力綦江高质量发展。

做好“红色资源+”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我区红色资源遍布城乡,应整合这些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打造精品线路,集聚影响力。农业农村、交通、文旅等部门可加大资金和项目整合力度,在红色资源沿线和目的地,以现有特色产业为主,以绿色生态、山地农业、规模和特色农业为着力点,规划适合当地的特色农业产业、加工业、服务业。同时,沿线打造四季可观赏、适合农耕体验的农旅产业,以“红色资源+农业+旅游”模式,吸引外地游客走进来,让群众收益多起来,让红色文化资源赋能乡村振兴。

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擦亮红色旅游品牌。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重点搞好红色资源遗迹保护利用、红色故事收集整理、红色文化传播宣扬。对王良故居、中共綦江支部旧址、枫香树下、红军桥上等红色资源周边环境进行美化亮化,做到修缮一处美化一处,让每一处红色遗址发挥出独特的学习教育功能。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搞好地方文物修复,做好“老字号”建筑老路、古桥、民居等的保护利用,让红色遗址与原生态自然风貌和历史人文景观有机融合,提升当地宜居宜业指数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