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抢收不打烊 稻谷灿灿堆满仓

今年我区水稻总产量预计16万吨,目前已收割60%

    版次:A1    来源:    2021年09月07日

篆塘镇机械作业抢收水稻。记者 赵竹萱 摄

本报讯(记者 赵竹萱 石汉谋)连日来,我区农村各地抓住好天气,开展水稻抢收。今年,全区水稻总产量预计达16万吨,目前已收割60%,余下部分将在国庆前后完成收割、颗粒归仓。

9月3日,在篆塘镇群乐村种粮大户李祖斌的稻田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收割机正来回穿梭着收割稻谷。“今年我种了80多亩水稻,预计产量6万斤,可实现收入12万余元。”李祖斌说。

近年来,綦江积极引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像李祖斌这样选择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村民越来越多。今年,全区超26万亩水稻实施机械化收割,机收率达到81%以上。

“最关键的是现在农村劳力欠缺,机械化收割省工、省力、省时,比人工劳作差不多要节约一半的成本。”李祖斌深有感触地说,机械化作业对农户来说要划算很多。

据现场作业的重庆市綦江区易尔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傅远航介绍,近两年,水稻机收作业越来越受农户欢迎,今年,该合作社接到了三江、石角、篆塘等街镇的水稻机收订单23000亩,目前已完成了16000亩,预计10月初完成全部水稻机收作业。

“今年全区水稻生产形势总体比较稳定,目前收割进度超60%,海拔600米以下地区的水稻已经收割完毕,剩下的水稻将在国庆节后收获。”区农服中心副主任王轲说,今年共种植水稻32.35万亩,预计稻谷总产量1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