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的新学期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綦江在行动

    版次:A3    来源:    2021年09月07日

郭扶小学新建的宿舍楼。

北渡小学学生食堂。

通惠中心幼儿园施工现场。

陵园小学通惠校区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老师在教孩子们认识和佩戴口罩。

綦江中学对校园环境开展消毒消杀工作。

亲亲未来幼儿园开学典礼举行升旗仪式。

本报记者 谢天骄 姜喜艳 余思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朝着这一奋斗目标,新的学期,綦江都做了哪些工作,默默守护“少年的你”。

做足防疫功夫,开学安全

今秋开学,疫情防控成为头等大事。

8月27日,綦江中学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消杀人员,利用弥雾机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地进行无死角、无盲区、全方位消毒消杀。

“开学前,我们学校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全面消杀,并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让学生和家长明确开学的准备工作,要求排查所有学生的健康档案,严格管控学校进出人员,做好师生员工及退休人员的疫苗接种动员、登记、上报工作, 接种率达到96%以上。”綦江中学纪委书记、副校长彭善毅介绍。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校园环境开展消毒消杀以外,綦江中学还专门储备了包括口罩、消毒液、酒精等在内的防疫物资。其中,储备了口罩38000个,消毒液800余瓶,酒精100余斤,洗手液500余瓶,隔离衣100余套,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有序返校。

綦中中学做足开学防疫措施是綦江各学校“把好防疫关、迎接新学期”的一个缩影。据悉,全区248所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学前均全部进行了全方位的校园环境消毒消杀工作。

“我们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在8月29日之前全面完成校园环境整治和通风消杀,根据学校规模和师生员工数量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区教委体卫艺科卫生专干沈亚说。

除此以外,针对学校学生人数多、教室相对密闭、人员往来频繁等特点,各学校对开学后学生的管控工作提前制定方案、层层落实,全力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教学环境。同时,区教委在开学前还对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确保师生返校安全。

沈亚表示,区教委组建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推进12到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充分利用家校联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面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屏障,确保了2021年秋季学期顺利开学。

改善校园设施,就读方便

除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外,我区还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新学期开学,一批新的设施设备陆续投入使用。

在郭扶小学,刚刚落成的宿舍楼吸引了不少学生及家长的关注。郭扶小学书记、校长李鹏告诉记者,新宿舍楼可容纳190余名学生入住。新学期,一些离学校较远、有愿意住校的同学将入住这里,开启他们的新学期生活。

记者了解到,在郭扶小学,学生离学校最远的距离达到了15公里,单程前往学校所花费的时间超过3个小时。为方便孩子上课,有的家长选择在镇上租房子陪读;而那些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的孩子,则大都选择每天往返,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上下学路上。为此,学校方多方筹措,积极争取建设资金,用2年时间建设了这栋宿舍楼,解决了离学校较远的同学住宿问题。

在郭扶小学努力攻克学生“住”的难题时,北渡小学则在“吃”的方面下起了功夫。由于条件所限,北渡小学原来的学校食堂十分简陋。北渡学校副校长李一奎坦言,“以前食堂是彩钢棚结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从2012年起已经使用了近10年。”

为了改善师生的就餐环境,学校向上级部门争取了用于改建食堂的资金,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焕然一新的食堂已于2021年春季学期顺利投入使用。“这学期我们又添置了新的不锈钢桌椅,能够容纳我们全校师生近300人就餐。”李一奎笑着说。

随着食宿条件的不断改善,广大师生教育学习基础进一步夯实。不过,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目前城区小学还存在学位紧缺的问题,部分学校承受着较大的入读压力,离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

“今年,我区在通惠、三江、桥河、东溪、赶水、安稳、石壕等地,共计新建、扩建了7个中心幼儿园。”吴锡东说,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城区小学网点布局规划,加大城区小学建设力度,科学合理建设更多的学校,提供更多的小学学位,为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双减”政策落地,服务提质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我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相关培训机构取缔,学生学业质量会不会减,成为区内家长关注的话题。

开学第一天,陵园小学通惠校区就已开始了课后延时服务。学校3点半左右放学后,师生继续留校,分年级、分时段开展以作业辅导为主、兴趣特长课程为辅的课后延时服务,直到5点半左右。

“遇到问题,老师就会马上走到跟前,耐心地为我们讲解。”该校四年级一班学生罗雪说。

“下课之后,一些知识难点、重点,孩子究竟掌握了多少,我们其实是看不到的,但通过延时服务在辅导孩子家庭作业的过程中,我们对学生学业的掌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方便以后更有针对性地教学。”该校教师谢秀丽表示。

此外,学生们在完成作业之余,还可以参加读书、合唱、排笛、趣味英语等活动,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课后延时服务,一方面帮助孩子提高了学习成绩,另外一方面也减轻了家长负担。相较于动则几千上万元的课外培训班,课后延时服务的性价比可谓是“物超所值”。采访时,该校老师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上级的文件要求,每节课2元钱据时结算,一天三节课,一学期满打满算100天才600元钱。

“我们高年级的家长,有些因为自身能力不足,导致没办法辅导孩子,以前只能找课外培训班,花钱不说,孩子也很疲惫。现在实行延时服务,学校老师利用这个时间点帮忙辅导,进行针对性地讲解,既帮我们解决了辅导难题,也减轻了经济压力。”说起学校延时服务,学生家长王顺红就止不住点赞。

“孩子回到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丰富课外知识,看看书、做做运动,走出去接触更多的人和事,我觉得对孩子今后各方面知识积累都有很大的帮助。”学生家长牟俊红也表示。

据悉,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綦江在部分中小学试点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进入新学期,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中小学又新增了15所,全区已达95所。

本版图/记者 谢天骄 张梦寒 摄

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设施改善、课后延时服务……这个新学期的背后,凝聚了无数心血和汗水。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綦江区在教育人才队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布局、加强课改实施等方面下足了功夫,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未来,在家庭、学校、各级各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綦江教育事业的发展将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每一个新学期,都会有新的气象、新的变化、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