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水镇石房村

萝卜拓宽产业路 农旅融合村民富

    版次:A3    来源:    2021年09月08日

草蔸萝卜节拔萝卜比赛(资料图片)。记者 陈星宇 摄

石房村一景。记者 张梦寒 摄

风景优美的石房村。记者 张梦寒 摄

草兜萝卜雕塑。记者 张梦寒 摄

村民们平整土地准备种草蔸萝卜。 记者 张梦寒 摄

制作好的草蔸萝卜线(资料图片)。记者 赵竹萱 摄

萝卜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资料图片)。记者 赵竹萱 摄

又大又圆的草蔸萝卜(资料图片)。记者 赵竹萱 摄

本报记者 张梦寒 尹向宁 实习记者 白釜汶

如何让传统产业走出发展新路子,做出新特色,迎来新机遇?近年来,赶水镇石房村坚持因地制宜、面向市场、突出优势,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的新道路。

眼下,在赶水镇石房村,村民们正在平整土地,为秋季种植草蔸萝卜做准备。赶水草篼萝卜每年9月份左右育苗,收获期可以从当年的11月延续到来年1月,种出来的萝卜果大肉实,回味甘甜,深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石房村种植草篼萝卜的农户越来越多,更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种植,李德模就是其中之一。

“我本来就是土生土长的石房村人,对家乡十分了解,我觉得村里草蔸萝卜发展前景很好,所以就选择回乡来种植。”李德模告诉记者,虽然有这个想法,但种萝卜到底能不能挣到钱,自己心里也没底。

石房村党委书记张祥文的一番介绍,让李德模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当时我回到村里,张书记就带我来看了一块地,看了后我觉得这块地集中连片,而且机耕道也修整好的,不管是种植还是采收都很方便,所以就决定流转这块地来种草蔸萝卜。”通过了解,李德模还得知几年前村上就成立了“电商合作社”,对农户的萝卜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品牌包装,在网上统一价格进行销售。有了这个保障,他也就不担心种出来的萝卜卖不出去了。

没了后顾之忧,李德模说干就干,今年他共流转200余亩土地种植草蔸萝卜,预计产值可达400吨,收入在48万元左右。

在石房村,像李德模一样规模种植草蔸萝卜的村民不在少数。为进一步拓宽村民收益,当地政府还引入萝卜精深加工企业,开发出了萝卜干等产品,每年举办赶水草蔸萝卜文化节,扩宽草蔸萝卜销售市场。

“石房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萝卜,去年种植了800余亩,产量在2000吨左右,产值大概在300万元。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计划种植草蔸萝卜1500余亩,预计产量在4000吨左右,产值在600万元以上。”赶水镇石房村党委书记张祥文介绍。

草兜萝卜的种植,不仅为石房村民带来了收益,也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新机遇。依托草蔸萝卜种植产业,当地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每年11月份,随着草蔸萝卜的成熟,石房村便发展起集吃、住、游、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并利用萝卜办起“萝卜宴”“刨猪汤”等特色农家宴。“每到冬天萝卜成熟的时候,来我们这里吃饭的人络绎不绝,农家乐的生意更是好得很哦。”当地一村民告诉记者,他家自从开了农家乐收入又多了一笔,闲的时候还能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日子过得舒适又幸福。

由于石房村的草蔸萝卜品质好,加上近年来村上对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如今的石房村不仅能引人来,更能将人留得住。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石房村徐徐展开。

“当前我们正在推进草莓园建设,蓝花楹观光旅游基地开发,提档升级乡村农家乐,让我们石房村留得住游客。”张祥文表示,接下来 石房村还将继续以草蔸萝卜发展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旅融合,持续带动老百姓增收。